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扶贫担当类]成都王耀军:援藏路上的追梦人

发表时间:2020-12-25 10:59:00    来源:王耀军

  【主要事迹】

  王耀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1月出生,成都市锦江区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援藏办主任。

  “翻过那片雪花/已经四年了/我们在高原/与雪峰相敬如宾/静静地/享受阳光的洗礼……”又一个冬天过去,颇具诗人情怀的锦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援藏办主任王耀军写下《翻过那片雪花》,以纪念他在炉霍援藏的第四个年头。

  四载扎根高原,那些援藏岁月烙在心里,化作深情的诗

  炉霍县地处川西高原藏区,全县平均海拔4028米,县城海拨3217米,冬天最低气温零下20度,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70%,县城距离成都600公里,距最远的乡镇100多公里。冬天积雪过膝,夏天经常发生塌方和泥石流,山路上的惊心动魄,让很多老司机都不寒而栗。

  就是在这样的高原苦寒之地,军人出身的王耀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援藏路上一干就是四年。

  2004年1月,王耀军从军队转业到锦江区工作,先后担任区委办副主任、区经济局副局长、商务商业区管委会副主任等。2012年4月,省委第二批“千名干部人才援助藏区行动”启动,王耀军在全区第一个主动报名。在炉霍的前两年,他担任锦江区第二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挂任炉霍县委常委、副县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甘孜州委、州政府评为援藏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8月,两年援藏期满,他该返回成都和家人团聚了。然而他却出人意料地主动申请留在炉霍,继续参加第三批援藏。亲人同事不理解,即将高考的儿子也不理解。王耀军饱含内疚地向他们解释:“第二批援建项目许多才进行过半,特别需要一个熟悉情况又懂管理的人去加力推进。如果这个时候我不站出来,对不起自己的良心”。1965年11月出生的他,有着研究生学历,因此成为对口支援甘孜州年龄最大、学历最高、挂职时间最长的援藏干部。


王耀军(右四)与炉霍相关单位在县二完小开展春蕾女童助学活动

  援藏四年,王耀军作风扎实,他努力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等困难,带领援藏队员走遍了炉霍县所有的乡村和牧区,车辆无法到达的地方,就步行前往。他顶风冒雪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119次,撰写调研报告31篇。他敢抓善管,全力推进援建项目,长年累月跑工地,不记得磨破了多少双鞋、挥洒了多少汗水、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围绕藏区民生发展稳定,高效优质完成援建项目28个,其中包括3座桥梁、2条道路、2家医院、2个社区活动场所、1个自来水厂、1个职教中心、1个殡仪馆……全是当地急需、群众急盼的项目。他为炉霍争取项目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将锦江区先进的基层治理模式引入炉霍县望果社区,形成了覆盖全域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多次受到省、市、州领导肯定,成为藏区基层治理的先进典范。他深度融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己法律专业特长,借助法律途径,使拉锯了12年的官司一举胜诉,为国家挽回损失700多万元。他引进龙头企业盛煌农业到炉霍发展高原生态农业,打造了甘孜州第一个高海拔蔬菜种植基地,改写了甘孜高原冬季不能种蔬菜的历史,开创了在藏区县域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异村“飞地”产业模式。目前“飞地”大棚已修建300座,直接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800余元。他联系专业机构为炉霍俄色茶抢注到“雪域俄色茶”商标,目前已成为全省知名品牌。


锦江区援建炉霍县高原蔬菜种植基地

  心在哪里,哪里就有风景;情在哪里,哪里就有希望;爱在哪里,哪里就有感动。王耀军在诗中写到:“面对一片片飘洒的雪花/我们只有放大目光/仔细分辨/哪一半有着都市的牵挂/哪一半有着高原的温情”“翻过那页冬天/当我们在一个个援藏项目上/望着那些蝴蝶般的背影/飞过炉霍飞过霍尔章谷/形成一道七色的彩虹......”四年间,王耀军先后与农牧民、孤残儿童等16人结为“亲戚”,筹集捐款捐物价值20多万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帮扶贫困家庭全部脱贫,为无家可归的孤儿登真娜珍修建了一座崩科房。他还争取锦江区妇联将“春蕾女童计划”引进炉霍,资助400多名困难女童重返校园。有一次,他下乡蹲点在偏远贫困的小安批村,发现村里供电线路仅靠几根木杆支撑,已发生多起牲畜触电事故,立即召开援藏工作队支部会,挤出有限的工作经费购买标准水泥电杆,解决该村十多年来的安全用电难题。事后,村民们在村支书带领下送来锦旗“精准扶贫办实事,对口援藏献真情。”四年间,锦江区援藏工作结出丰硕成果,他个人也被评为“成都市践行‘三严三实’勤廉兼优十大先进典型”。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全州第三批援藏干部人才工作总结大会上称赞他“在‘二度援藏’中始终激情饱满,在推进援建项目中始终干劲十足,彰显了援藏精神”。


小安批村支部书记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四年高原磨砺,他从未考虑过个人回报。他常说,援藏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自己已融入这片高原热土,眷念着这方蓝天白云。正如遒劲的白杨,在高原留下伟岸的身姿;正如翱翔的雄鹰,在长空奏出如歌的行板。他和它们,都无愧为霍尔高原上最蓬勃的生命!

  八年不改初心,返蓉后援藏事业越干越火,路越走越宽

  2016年8月,王耀军告别炉霍回到锦江区,2016年11月,任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然而时空角色的转换,并没有截断他的援藏情缘。这一年,省委、省政府实施《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深入推进藏区彝区脱贫攻坚。锦江区进一步加大援藏工作力度,区援藏办设在区委统战部,组织上安排王耀军担任援藏办主任,继续抓援藏工作。

  他二话不说接下担子,从在前线冲锋陷阵变为在后方谋篇布局,这一干,又是四年。

  这四年,王耀军不改初心,殚精竭虑,带领锦江区援藏办积极为区委当好参谋,不断在援藏工作上“出大招”“出新招”。他大力推进全域结对帮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金、人才、智力优势,启动实施“格桑花开·锦绣炉霍”行动,创新构建“飞地+众筹”贫困村产业扶贫新模式,推进“荣誉村长”聘任帮扶活动……

  他协调“锦基金”与炉霍县共同成立“锦炉爱心助学基金”,已为炉霍县141名贫困大学生发放53.1万元助学金,人均近4000元。他利用自身人脉,帮助炉霍出产的“高原小番茄”进入成都市伊藤洋华堂等超市销售,年产销量达400万斤。他时刻记挂着为炉霍招商引资,那达文化、源香园等龙头企业已落地炉霍,投资额超1亿元。他帮助贫困学生免费进入锦江援建的唐卡实训基地学习唐卡绘画技艺,不仅让唐卡非遗文化得以传承,还让学生实现“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他四处奔走宣讲锦江区“飞地+众筹”援建模式,发动有实力的爱心人士担任炉霍贫困村“荣誉村长”,先后募集900余万资金,为炉霍贫困村建成“飞地智能蔬菜大棚”20个、“崩科房旅游帐篷”3个,并在炉霍高原现代农业飞地产业园内打造了四川藏区第一个社会帮扶贫困村飞地产业园……2018年,炉霍实现25个贫困村489户2023名贫困人口退出。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降至0。


锦江区社会帮扶贫困村飞地产业园

  近年来,锦江区在民生、产业、智力、社会治理等方面帮扶炉霍县的创新举措和成效,先后得到了王东明、朱维群、田向利、范锐平、崔保华、李昌平等中央、省、市(州)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锦江区构建的“飞地+众筹”贫困村产业扶贫模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荣获四川省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全国社会帮扶示范案例、“2019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锦江区荣获四川省“2018年度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先进集体”。


炉霍农户们在新型蔬菜大棚内采摘销往成都的“高原小番茄”

  未来不停步,续写新篇,探索乡村振兴帮扶新路径

  锦江区对口帮扶炉霍县8年,王耀军在援藏路上也走了8年,现在他依然每年赴炉霍开展工作十次以上。只要一到炉霍,总会有群众亲切地叫他“王县长”,在炉霍老百姓心中,王耀军从未离开过他们,一直都是他们心中勤勉奋进的王县长。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千评万评,不如百姓的好评。援藏的道路,是一条充满光荣与梦想的道路,王耀军也乐于自称援藏路上的“追梦人”。

  有人问他,援藏工作你还要干多久?干到退休吗?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这是我们援藏人的初心,也是党赋予我们的使命,我将为此倾尽自己的全部力量。

  2020年,四川藏区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功成名就,已经54岁的“追梦人”王耀军并不满足。“根本停不下来”的他,对于炉霍今后的对口帮扶路径,又有了自己的新谋划。

  他透露,下一步,锦江区将充分利用众筹模式这一新引擎,携手炉霍共同探索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帮扶的新路径,围绕“一村一品”建设炉霍美丽乡村。今年,他引进的黑虎蓝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准备到炉霍创建第二个高原生态产业园,投资将逾1亿元,为炉霍的乡村振兴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耀军在炉霍与村民拉家常

  “美丽的锦江,朴实无华流淌在炉霍人心上,让雪山下的牧场,为幸福舞起锅庄……藏汉人民手挽手,一起走向吉祥!”这首由炉霍人创作的藏歌,在霍尔高原传唱不衰。动听的歌曲,是锦江区8年援藏带给当地群众获得感的真实写照,也描绘着王耀军心中的诗和远方。

  对于援藏,王耀军还想续写很多新梦想。

  因为援藏,他一直在路上……

  好人寄语: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这是我们援藏人的初心,也是党赋予我们的使命,我将为此倾尽自己的全部力量。我早已融入这片高原热土,眷念着这方蓝天白云!

  道德点评:

  王耀军不改初心,殚精竭虑,不断在援藏工作上“出大招”“出新招”。他大力推进全域结对帮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金、人才、智力优势,启动实施“格桑花开·锦绣炉霍”行动,创新构建“飞地+众筹”贫困村产业扶贫新模式,推进“荣誉村长”聘任帮扶活动……他把援藏生涯活成了壮丽的诗歌,早已习惯,不计回报,背后是他对藏区同胞浓浓的深情厚谊。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