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扶贫担当类]成都袁莉:助力脱贫攻坚 落实145万余元医疗项目

发表时间:2020-12-25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袁莉

  【主要事迹】

  袁莉,女,1977年11月生,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97年10月参加工作,成都市金牛区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自2018年7月开始在石渠县开展援藏工作至今,挂任石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任石渠县卫健局局长助理。

  她对症施策助力石渠基本医疗提升,落实120万元建成“流动医院”。运用多功能检查车配备远程诊疗系统,将金、石两地医院及石渠23个乡镇卫生院联系起来,实施远程诊疗,方便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和医务人员,使全县干部群众足不出县就可以享受到金牛石渠两地的优质医疗资源。2019年7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2020年伊始,她组织实施"天使的心跳"先心病进驻石渠项目,走近雪域高原深处,为石渠县先心病儿童救助出谋划策,让健康扶贫更加细化落实。


义诊现场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甘孜州西北部,全县幅员面积2519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26米(县城海拔4265米),是四川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那里自然条件极度恶劣,年极端最低气温-46℃,平均气温在-1.6℃以下,无绝对无霜期,空气中的氧含仅为成都的46%。地理位置边远,距成都1070公里,距康定697公里。2018年7月,带着对家中年迈父母的牵挂,带着亲朋好友的支持与鼓励,袁莉同志,经过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成为金牛区援藏工作队首次派驻的女性队员之一,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藏援石之路。

  身体力行 她让医疗援藏旗帜在高原飘扬

  在石渠工作的这两年多时间里,非常出色地完成了援藏各项工作任务。对症施策助力石渠基本医疗提升,积极协调金石两地卫健部门,推动对口援建医疗项目进程,落实120万元建成石渠“流动医院”。“流动医院”多功能检查车配备远程诊疗系统,将金、石两地医院及石渠23个乡镇卫生院联系起来,实施远程诊疗,方便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和医务人员,使全县干部群众足不出县就可以享受到金牛石渠两地的优质医疗资源,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参加石渠县卫健系统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


义诊现场工作照片

  以党建引领健康扶贫的新路子,促成在石渠进行支援的各支医疗援藏队伍支部结对共建,整合医疗援藏资源强化健康扶贫事宜,探索对口帮扶新路子,组建“对口支援 联合义诊巡回医疗队”,以党建工作引领医疗扶贫。她带着医疗队到过最偏远的乡村,进过最矮小的帐篷,天为帐地作房,全县20余个乡镇都留下了他们的脚步,让医疗援藏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白雪皑皑的高原。通过“结对共建、联合义诊”活动为纽带,“让援藏医生多跑路,让贫困患者少跑腿”,让石渠县广大农牧民贫困群众感受党对藏区群众的政策红利。同时她还积极协助做好援藏队临时党支部活动安排,组织队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大家安心扎根在石渠,援藏扶贫落实处,每个人都积极奋战在石渠脱贫攻坚的一线。

  咬牙克服 用信念坚守岗位

  在石渠县人民医院及石渠县卫生健康局挂职锻炼期间,完善和规范了石渠县卫健局及系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以及日常管理;2019年7月,她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石渠县自然气候恶劣,夜间不吸氧,几乎很难入睡,在成都轻轻松松的步行对她来说都是非常劳累的体力活,鼻腔里随时都是干掉的血痂,渐增的白发是长期生活在高原的“勋章”,更有对身体各器官系统不可逆的损伤,但是,她坚持下来了,她带着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信念一步步走下来,在那一望无际的白雪路上留下坚实的足迹。


看望对口支援一线人员

  2020年1月24日,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危急时刻,12月底刚刚从石渠回到成都休整的袁莉,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回到医院参加防疫抗冠工作,坚守在绕城高速北星出口,进行一线检疫防控排查,守护人民健康。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她都坚持在一线,同时还积极帮助组员认识体温检疫的重要性,叮嘱大家车辆众多注意安全。一辆辆路经此地的车过了,纷纷留下“辛苦了”“谢谢”的话语。在积极投身检疫防控的同时,她还在医院人手不足时主动参与医院预检发热分诊,主动报名参加成都市医疗备用小组,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她说:“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宗旨,我只是做了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职工该做的事。疫情就是命令,组织的召唤就是集结冲锋号!做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做为医务人员更是刻不容缓!”3月被成都市委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通报表扬。为巩固脱贫成果,杜绝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引进首彩“天使的心跳”先心病救助项目,帮助患儿走出病痛,拥有美好明天。


一对一捐助贫困儿童

  好人寄语:援藏的经历帮助我完善和成长,也是我人生历程中的珍贵点滴;援藏走过的路、认识的人、做过的事都将让我一生难以忘怀。

  道德点评:袁莉既是普通职工的典范,又是不平凡奋发图强的一员。正是因为有了以她为代表的脱贫攻坚一线人员的努力,才有了现在全面脱贫全民小康乡村振兴的磅礴局面。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