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扶贫担当类]德阳王晋康:重返藏区 三年坚守绽芳华

发表时间:2020-12-25 11: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王晋康

  【主要事迹】

  王晋康,男,40岁,藏族,中共党员,现任德阳市交通运输局驾驶员培训管理科科长,挂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一名来自高原走出去,在德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了10多年的藏族干部,因为德阳帮扶阿坝又回到了熟悉的高原。援藏对他来讲不仅是一份政治任务,更是内心深处回馈家乡、建设高原情怀的呼唤。

  扫雪排障,应急除险 筑藏区脱贫公路

  在高原工作,生活上的习惯和情感上的融入让王晋康迅速投入工作之中。援藏3年来,他跑遍了阿坝县21个乡镇(场)、87个村,到过许多当地干部都没有去过的偏远山村。3年来,阿依拉山上扫冰除雪看得到他的身影,茸安夏尔噶汛期排险留下他的足迹,求吉玛乡农村道路养护见证了他的忙碌,贾洛镇牧道查勘记录下他的付出……他总说,踏着脚下这方土地,心中充满了感情,就想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多解决点困难,这样心里才踏实……

  2019年9月3日,王晋康又同往常一样,驱车到距离县城60公里的垮沙乡检查交通脱贫项目实施情况。在返城途中,他乘坐的车辆因为道路湿滑,翻下了悬崖,翻下了悬崖,王晋康同志受了伤,但是他并没请假休息,而是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继续付出在脱贫一线。


筑藏区脱贫公路

  这三年,在阿坝县87个村落间,王晋康经历过飞石砸中车辆,经历过泥石流,经历了翻车,但是他从没有退缩,始终战斗在脱贫的一线,在抢险的一线,在建设的一线,在急难险重的一线。换来的是阿坝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换来的是脱贫群众的便捷出行,换来的是阿坝干部群众对德阳帮扶情谊的肯定和感念。


战斗在脱贫的一线

  2019年3月17日,当内地已是暖风熏得游人醉得时节,高原的春天迟迟没有被唤醒,阿坝县还沉醉在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中,夜3点,王晋康还沉睡在梦想中。突然,他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求吉玛雪山三个电力公司排线工人失联,交通局立即派遣一辆装载机在雪山挖出通道,参与救援”,应急抢险,立即出发,凌晨4时,他带着装载机赶到了求吉玛雪山,但无奈雪山的雪太厚了,装载机也在打滑,无法着力挖出通道。通道无法挖出,又是漫天大雪,还有雪山中的狼群,三个排线工人性命堪忧?为抢夺黄金救援时间,县政府一边组织马队骑行跨雪山,一边派他带队连夜从另一条牧道搜索前行。一天后,他带领的搜救队在雪山的寒冬中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排线工人。三个工人全部获救,但是他们整个队伍经历了一天一夜的不眠不休,经历了暴风雪,无人区,在无路的荒野里颠行,几次差点翻车,所幸,人成功获救。


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3月26日,阿坝七村因为大雪,牧道中断,10多户牧民无法出行。他又受命在海拔4200多米的天路抢修出通道。雪太大了,机具已不能前进,他便带领交通职工和当地村民,用铁锹、洋铲、砂砾,石子,挖出通道,铺出牧道。在高原特殊的气候地貌中,大型的机具有时排不上用场,只有这种最原始的劳动力,用意志品质拼出一条通道。风餐露宿,寒风凛凛,又是一天半夜的时间,挖出一条便道,牧民的出行得到了解决。

  习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这样一件件小事成就了共和国这样的泱泱大国,就是因为有一个个奋斗在艰苦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才驱动着脱贫攻坚事业的前进。因为有渴盼,就有奉献;有希冀,就有奋斗。

  心到情到,情真意切 关爱藏区亲人生活点滴

  这样的工作节奏,在他三年的援藏工作中是常态,在阿坝工作期间,王晋康同志不仅要负责县交通运输局的交通安全、运输管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管理等工作,还要负责管理德阳市援建阿坝县的工程项目和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在阿坝县河支乡和德格乡,当得知当地群众盼望重修坑洼不平、尘土漫天的河德路的愿望后,他积极争取项目。如今,新修的河德路被当地干部群众称赞为“德阿高速”,带动了沿途2个乡6个村178户887名贫困群众每年人均增收300元。


帮扶脱贫户

  在距离县城87公里的茸安乡戈尔登玛村,他联系的8户脱贫户已经有3户已经脱贫。在84岁的孤寡老人仁切旺姆家中,看到老人没有一间像样的住房,只能将干瘪瘦小的身影蜷缩在柴堆中的时候,他流泪了。随后,他详细掌握了老人因为身患Ⅲ度大骨节病而丧失了劳动力,脱贫困难的情况。为了能够先给老人解决住房这个最要紧的困难,他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采取众筹捐赠的方式,为老人修建了板房,解决了住房的问题。

  他所帮扶的格尔登玛村小学的硬件条件较差,学校里的学生们缺乏必要的学习用具。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积极协调联系德阳市交通局为每一名学生都采购了学习用具,作为今年“六·一”儿童节的礼物送到了每名学生的手中。这些看起来是一件件小事,但是对河德路沿线的群众,对仁切旺姆老人和格尔登玛村小学的学生们来说,却都是无比重要的事情。这样的事例还很多。在阿坝的每一天,他都在用心的想,实心的做,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担当践行

  着忠诚与责任。

  2018年,德阳第三轮援藏结束后,王晋康本来可以回到大城市工作,与家人团聚,但他又主动申请继续援藏两年。别人很难理解,明知有更好的选择,为什么他确甘之如饴继续坚守高原。

  “这三年来,我们修桥铺路建项目扶产业惠民生根本的目的,就是帮扶阿坝县尽早的脱贫奔康,完成2019年脱贫摘帽的任务。因此我每天奔波在工地上,每天行驶在泥泞的山路上,我们感觉到每天的付出都会看到变化和收获,我想我的援藏生涯就在每天一点一滴的付出中得到了升华。”王晋康说。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