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名单公示

2020-10-19 12: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由四川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团省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于2020年8月3日启动。9月7日,省关工委召开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候选人初评会,推荐出22名符合条件、事迹突出的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候选人。9月15日,候选人事迹材料在省关工委机关网、关爱明天网展播,全省各市(州)展开对候选人事迹的宣传。9月16日—25日,开展两批由省内外主要媒体、市(州)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活动。10月15日,由活动主办单位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10名、“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12名,现予以公示:

  一、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获得者(10名)

  1.郭务文,女,汉族,86岁,中共党员,德阳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22年。

  郭务文1998年退休后不久便欣然接受德阳市委邀请,先后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执行主任。2019年,年事已高的她担任名誉主任。22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带领市关工委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工作创新发展。

  在教育引导方面,通过开展活动去影响、教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关爱帮扶方面,做了大量关爱农村留守学生、网吧义务监督、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德阳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和专题相结合,传统方式和创新相结合,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形成了什邡“青少年法制教育”,绵竹“数学爱心教育”、“警校共育”,广汉“法律夜市”、“心桥驿站”,旌阳“农民工子女关爱”、“三结合教育”,罗江“家长学校”、市司法局“青少年法律援助”等德阳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她开创基金会建设新模式,微爱行动发动德阳市机关、单位、社会广泛参与,让中江县中南部片区15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吃上了热腾腾的营养午餐,解决3.2万余名学生安全饮水问题。“关心下一代是责任,是使命,是最好的老有所为。”她用退休后的22年时光,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吕仲荣,男,汉族,84岁,中共党员,乐山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乐山市科技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专家,从事关工委工作23年。

  今年84岁的吕仲荣是我国航天领域的大功臣,在航天系统曾任原航天部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为完成我国“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国防科研生产任务屡立战功,退休后一句承诺就关爱20多年、一张公交卡伴他到各级各类学校、一颗大国工匠心扑在青少年教育和关爱上。

  他教育孩子们不仅要有理想、还要懂科学、有本领。他的科普讲座从不因循守旧,总是结合时事,辅以自己在航天系统的经历,通过大量的图片、翔实的数字,运用与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实例,深入浅出,新颖活泼,特别“有范儿”。他所作的《翟志刚,中国踏上月球第一人》、《从大飞机C919看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了不起的人造月亮》等报告,既让中小学生们爱上了航天事业,又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奋发学习、勤奋读书的内生动力。今年,北斗组网成功,吕仲荣立即花工夫准备“伟大的北斗”专题报告,让青少年从北斗看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20多年来,他在乐山市学校、机关、社区等单位为青少年开展航空航天科普讲座200余场,制作科普专栏16处,主编《科普园地》180余期,带领青少年动手体验航模制作、无人机越障比赛等实践操作课程,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个又一个蓝天梦。

  3.刘思俊,男,汉族,78岁,中共党员,遂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16年。

  刘思俊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6年来,以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执著追求和责任担当,始终与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是一块“爱心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被称为遂宁市关工委工作的“开毛荒”者。

  16年来,刘思俊不顾年迈体弱,经常顶烈日、冒酷暑,不辞辛劳,带领工作团队深入全市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4300多次,组织开展对五失青少年分析、基层组织党建带关建、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儿童康复、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助孤帮困等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并一一找出对策,予以解决。在全省率先成立第一家企业关工委并发展到今天的1458家;市关心下一代基金积累到2176万元,帮扶困境青少年1.5万余名;积极推动少儿网校建设,16年间先后向省网球培训中心输送优秀学员15名,其中2名入选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四处动员聘请名师创办家长学校,发起“扶贫济困 彰显行业正能量”主题活动(特困青年驾校培训),深入企业协调建设特困青年就业基地等。

  刘思俊对先后分管的市关工委家教辅导团、企业工作团,联系过的大英县、射洪市和市直经开区、河东新区关工委的工作,干一行钻一行,行行出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五老志愿者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4.彭世伦,男,汉族,75岁,中共党员,广安市华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师,从事关工委工作17年。

  彭世伦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留守学生(儿童)关爱行动”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第一届“四川省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获得者。

  进入关工委之初,彭世伦面对华蓥市教育局关工委工作“零起点”的状况,一点一滴做起,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争取关工委办公场所、设备及经费等保障,指导建立和完善了38所公办学校关工委机构。根据老同志的特长和爱好,先后建立了德育报告团、关爱工作团、家庭教育讲师团、文娱宣传队、法治宣讲团、心理健康辅导站6支志愿者队伍,全市每年开展活动60多场次,足迹遍及华蓥城乡,受教育师生10多万人次。

  彭世伦向全市发出倡仪,号召离退休干部、教师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学生的“大手牵小手”活动,一帮一关爱帮扶结对近3000对,建立县级“留守学生之家”20个,广泛开展 “清明节祭英烈”“我为祖国点赞”“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等活动,为留守学生、进城务工农民子弟和青少年擦亮了一盏盏“心灯”。

  5.李建明,男,汉族,78岁,中共党员,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16年。

  李建明2004年退休后加入关工委,面对新领域、 新课题,主动学、终身学,16年里带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和关爱队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自己的终极梦想来实现。

  虽然已是78岁高龄,李建明仍然满脑子装的都是关心下一代的事,结合温江实际,他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工程”、“三个机制”、“四个落实”的工作思路,并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为了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与区新闻中心联合,开办了“关爱之窗”和“关爱天地”,及时宣传报道关工委的工作和五老的先进事迹。他摸索出“五心教育”工作品牌,被纳入全区学校德育教育体系,成为温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受到了中国关工委、省、市关工委的充分肯定。他动员各方力量,开办多种类型的“假日学校”和“四点半”课堂,对失管失亲儿童进行托管。“假日学校”开办15年来,受益青少年达10万余人次。截至2019年底,全区96个村(社区)实现“假日学校”全覆盖,仅2019年就投入资金88.54万元,开办活动2145场次。

  今年疫情期间,组织全区1272名五老志愿者、4991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带头为疫情防控捐款,收到捐款总计41万余元,真正发挥了五老志愿者和谐一方、造福青少年的作用。

  6. 山钢,女,汉族,65岁,中共党员,雅安市汉源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11年。

  山钢对青少年的关爱,像山一样厚重。每当遇到困难时,总以自己的名字励志,要像钢一样坚强。在汉源县,孩子们亲切地叫她“山婆婆”。

  面对汉源山高水急、地域广、移民多、民族多,关工委一度被大家戏称为“维持会”的状况,山钢用钢一般的坚强韧性,把县里的“高精尖”退休人员几乎全部请进五老志愿者队伍,“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奖牌挂在了墙上。为了边远山村的留守儿童不再“散放”,山钢跑断腿、磨破嘴,终于建起汉源县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以此为起点,全县筹集2000万元资金,在修建的居家养老场所相继建起41个关爱青少年活动室。山钢一直把农村青年脱贫致富作为自己关爱工作的一个着力点,为了改变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的皇木镇红花村的贫困面貌,她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帮助招商引资,带领关工委科技人员到村里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在她的努力下每年给当地带来人均2000多元的增收,外出务工青年陆续回来了,留守儿童少了。

  连续三年,山钢携手爱心企业共同举办了汉源县留守儿童春节联欢晚会,参与晚会节目表演的留守儿童达1500余人次,圆了孩子们的语言梦、艺术梦、爱国梦,鼓舞了留守儿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7.梁则栋,男,汉族,66岁,中共党员,眉山市彭山区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5年。

  梁则栋退休前,担任县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4年,退休后欣然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彭山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做了大量叫得响的关爱实事。

  梁则栋作风务实,以身作则,每一次调研他带队参与,每次活动亲临现场,每一份材料亲自审核把关,每一次培训都言传身教。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区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区委、区政府目标考核,做到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中心工作、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区216个基层关工委 “六好”关工委达到184个,达标率85%;全区五老志愿者采取“多对一”结对“五失”青少年,持续为50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辅导、心理抚慰、文体活动等;组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探索总结了“1+N”筹集模式和关心下一代基金筹集“两助”长效机制;帮助青年就业创业,荣获农村电子商务初创组银奖。

  在创建的工作品牌中,“读家书,施家教,立家训,传家规”的“四家”教育活动,被国家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十佳创新案例,受到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点赞。“四家”教育活动踏踏实实走进了每所学校、每个家庭,从中看到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润育无声的执着和坚定。

  8.李 德,男,彝 族,66岁,中共党员,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模范,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彝族老劳模李德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工作近45年,担任村支书30余年,村民们亲切地称他“芒果书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国家科技部授予“星火科技二传手”。

  混撒拉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时任村支书的李德带领村民种植芒果,从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增长到25600元,为村里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了条件。为解决村里失学儿童较多的状况,他与村民们披星戴月、汗流浃背地干了4个月,建成了全区第一所村级砖房小学。为了说服动员孩子们入学,他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绞尽脑汁地说服动员,还向教育部门争取落实减免学费等政策。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混撒拉小学开设了5个班级,入学学生达200余名。为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又自筹经费建立“学生奖励资助制度”,每年对考入大学、中专的优异学生进行奖励,现已奖励75人。

  为让孩子们知国史、感党恩、建家乡,1997年起他一直担任仁和区金江中小学、大河中学校外辅导员,还应邀到米易中学、攀枝花学院等为师生们讲述他亲历的真实小故事。最近他忙着四处收集村史资料和农耕工具,加紧建设村史馆、农耕用具展示馆,让孩子们真正爱上农业、爱上家乡,努力成长为国家所需的新一代职业农民,让混撒拉村永葆生机和活力。

  9.毛先林,男,汉族,72岁,南充市高坪区会龙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毛先林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来,怀着一腔赤诚忠心、浓浓爱心,坚持退而不休、发挥所长,不记名、不图利,虽罹患疾病,却始终坚守在关爱一线,倾心竭力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8年来,毛先林从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中帮扶了李海容、姜玲、秦诗文等8名贫困学生,还积极发动爱心人士,累计为4名白血病儿童募集资金20余万元。在捐资助学的同时,还特别注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8年来共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3万人次。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毛先林积极组织镇关工委成员并动员五老志愿者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配合镇党委在场镇周围设防控卡点,做好体温检测和外地车辆、人员查处、防护措施宣传等工作,为疫情防控筑牢一条有力防线。琉璃寺村发现疑似病例时,整村被隔离,村民无法外出购买生活物资。毛先林得知这一情况后,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琉璃寺村群众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他还带领五老同志为疫情捐款捐物,深入学校宣传疫情防控和健康卫生的相关知识,为该镇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心里始终有三个放心不下:放心不下组织交代的工作,放心不下少年儿童,放心不下乡里乡亲。

  10.敖良义,男,汉族,82岁,中共党员,乐山师范学院校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教师,从事关工委工作20年。

  敖良义教授退休前一直从事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教学管理能力。退休后他不忘初心,二十年如一日,倾情关注、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校优良学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他是“学风建设督导团”领队,经常带领老教授们深入课堂听课、走访任课教师、召开班级学生座谈会,掌握学生的学习纪律、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成效;从新同学刚离开中学、离开家庭进入大学学习生活的实际出发,用生动的实例引导他们提高自律能力、自学能力;他是青年教师的辅导员,学校数信、物电、教科、特教、经管、生命科学等10多个二级学院都邀请他为教师开师德修养专题讲座;他是10个学生社团的指导员,与学生社团的学生干部一起研究社团工作,参与他们的活动,为他们开设专题讲座,尽力帮助解决学生们难以解决的困难。

  敖良义教授在关工委和教学督导工作中,始终把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他听过近200名青年教师的课,青年教师十分感谢他对他们的鼓励和诚恳的建设性意见。敖教授还是青年人身边的快乐使者,用自己乐观的心态、健康的人生取向去感染青年,是影响青年学子一生的正向力量。

  二、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获得者(12名)

  1.李泽民,男,汉族,83岁,中共党员,内江市隆昌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21年。

  2.苏吉贡布,男,藏族,63岁,中共党员,甘孜州甘孜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5年。

  3.李大中,男,汉族,71岁,中共党员,自贡市大安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师,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4.王远宽,男,汉族,87岁,中共党员,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模范,从事关工委工作19年。

  5.杨启程,男,汉族,66岁,中共党员,绵阳市涪城区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7年。

  6.侯汉,男,汉族,72岁,中共党员,广元市公安局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12年。

  7.郑永成,男,汉族,70岁,中共党员,宜宾市珙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5年。

  8.刘新见,男,汉族,64岁,中共党员,达州市开江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5年。

  9.王玉龙,男,汉族,67岁,中共党员,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教师,从事关工委工作6年。

  10.詹斌善,男,汉族,67岁,中共党员,资阳市雁江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11.甲洛,男,藏族,67岁,阿坝州红原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教师,从事关工委工作12年。

  12.詹世福,男,汉族,70岁,中共党员,凉山州会理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三、公示时间

  2020年10月19日—10月26日

  四、公示电话

  028-84305220

  五、联系地址

  成都市玉双路3号,邮编:610021

特此公示。

四川省关工委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四川广播电视台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

2020年10月19日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