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陈毅故里诗意迎中秋 “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活动在资阳乐至举行
2021-09-18 09:46: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共饮一江水,巴蜀情深意更长;同赏一轮月,花开并蒂咏芬芳……”9月17日晚上8点10分,四川省2021年“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展演活动”)在资阳市乐至县陈毅故里拉开帷幕。主会场晚会以序篇《明月赤子心》、上篇《桑城家国情》、下篇《巴蜀共明月》和尾声《月圆新时代》四个部分组成,通过赏月颂月、歌舞杂技、四川清音、民俗表演等形式向人民群众展示中秋民俗文化之美,礼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活动在资阳乐至举行

  据悉,此次集中展演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资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馆、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乐至县人民政府、陈毅故里景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

“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活动在资阳乐至举行

  开场节目《追寻》以雄浑的歌喉与柔美的舞蹈迅速将观众带入了中秋佳节祥和欢乐的氛围中。围坐四合,清风绕身,露天舞台上,歌舞《月亮女儿》、杂技《左手指月》等接续登台。屏幕上,圆月照人,身着华服的演员随月起舞,或旷达,或婉约的舞姿,让人们徜徉在浪漫的月色之境。

  本场晚会总导演罗涛告诉记者,“今天晚会的一大亮点是《月影婆娑》这个舞蹈节目,它发源于摩梭族,意境十分唯美,很契合中秋佳节的氛围。同时我们的民俗表演《龙腾盛世》也非常独特,它融合了四川的羽坛彩龙和重庆的铜梁火龙,包含了川渝一家亲、儿女心连心的深刻内涵。”

  随着晚会高潮的来临,观众在台下情不自禁与演员一同高歌,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晚会中还展演了部分分会场颇具特色的节目,让大家感受到了四川各地风格独特的民俗魅力。

“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活动在资阳乐至举行

  “中秋佳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佳节,蕴含着寄托思念、祈福健康、庆贺丰收的丰富内涵。”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晚,我们邀月乐至,在陈毅元帅故乡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全省年年组织开展“万人赏月诵中秋”活动,以展示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发挥文化惠民、富民、乐民作用。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万人赏月诵中秋”群众文化活动已在全省铺开。中秋节期间,全省各地还将陆续组织3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充分绽放四川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持续提升安逸四川的美誉度、吸引力。(记者 戴璐岭 实习生 闻英 摄影报道)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