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三星堆又“上新”这盘全是书

2021-04-01 10:09: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3月31日,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三星堆系列图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号馆B厅四川展团活动区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四川省文物局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研究院、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和四川巴蜀书社有限公司承办。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不久前,曾在1986年发掘出土文物4000多件、震惊世界的三星堆遗址,新发现六座充满器物的“祭祀坑”,出土金面具残片、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考古文物约500件。
  三星堆最新考古成就再惊天下,“三星堆”系列图书在本届图书订货会上也十分火爆。不少读者专门赶到四川出版的展厅,订购三星堆系列图书,观赏三星堆青铜大面具,聆听专家们解密三星堆。
  据介绍,早在本世纪初,新华文轩旗下多家出版社就开始关注并出版三星堆有关图书。作为以整理出版中国古代文化典籍为主的专业古籍出版社——巴蜀书社,在2003年出版了《雾中王国——神秘的三星堆》《古蜀王国的艺术星空》等读物,并在过去近二十年时间内,致力于三星堆文化的传播和研究。其他出版社也根据各自特色和定位,出版《古蜀文明与三星堆文化》《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漫眼看历史·三星堆青铜器》《金色面具·拱门》《三星堆之101个谜》等优秀出版物。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华文轩旗下出版社共出版了三星堆相关出版物近60种。
  三星堆“上新”后,四川出版也随即“上新”。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表示,各大出版社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已在第一时间策划相关选题,“未来,新华文轩将进一步加强考古图书出版与考古成果传播工作,多角度创新讲好文物故事,力求出版更多兼具可读性和权威性的精品力作。”目前已列上日程的,包括年内即将推出的13种三星堆主题出版物,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等著的《古蜀文明研究丛书(4卷)》等学术研究专著,以及《三星堆发掘故事》等少儿科普读物;明年,将重点推出《三星堆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考古记者眼中的三星堆》、“三星堆里看中国”丛书、“华夏的西南分支——三星堆”图集等4种图书,多个角度、多种形式展现三星堆考古各种成果。(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