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 见证一段峥嵘岁月
2021-04-06 10:3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国保寻踪

  1932年到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这一历史时期,为了组织群众和震慑敌人,在通江境内书写錾刻了大量的石刻标语,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保存之完整,为根据地各县(市)之冠。

  3月初,记者来到巴中市通江县,沿着红军广场往前走,诺水河岸车水马龙,陡峭的壁山石壁上,“争取苏维埃中国”的石刻标语醒目可见。这是红军入川解放通江后刻下的第一幅石刻标语。如今走进通江境内,这样的红军石刻标语遍布城乡、举目皆是,通江因此被称作“红色露天博物馆”。据通江县文物局原局长龚道勇介绍,通江现存红军石刻标语共168处418幅(收藏入馆保护215幅)。

  国保档案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为了发展革命力量,扩大党和红军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红四方面军因地制宜,在根据地的石头上錾刻标语,传达党和红军的政治主张。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分布于巴中市所辖的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巴州区、恩阳区境内。2006年5月,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巴中红军石刻标语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

毛浴城墙红军石刻标语全景。本版图片均由通江县文物局提供

红云崖红军石刻标语。

佛尔岩红军石刻标语。

长石板红军石刻标语。

  錾刻标语

  “烙到”劳苦大众的脑子里

  在通江县两河口的中央纪念广场上,一座红军入川纪念雕塑再现了红军入川时的画面。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越秦岭,翻巴山,进入川北重镇两河口。两河口被称作“红军入川第一镇”。在这里,红军开始实施“红军停止转移,在川北创造根据地”的政策,成立了第一个乡苏维埃政府。随后,在川陕边地方党组织和工农群众的配合下,仅月余时间就解放了通江、巴中、南江三座县城。

  记者走进通江县诺江镇文庙街8号,这里是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馆舍是一座明清建筑,穿斗抬梁式结构,格子门窗,青瓦屋面。龚道勇介绍,这里原为通江学宫,1932年12月25日,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随总部进驻于此,直到1935年春。

  在创建川陕苏区的过程中,总政治部以“红军发展到哪里,党的宣传工作就达到那里”作为目标,负责政治宣传的组织领导,制订宣传大纲,编写干部培训教材,开办学校,培训苏区干部,办报纸、制定标语等。

  龚道勇说,当时,处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四面封锁之中,川陕苏区严重缺乏纸张,无法大量编印资料和发行报刊。刘瑞龙刚任中共川陕省委宣传部部长,他在周边调查时,见大巴山地区高林密石,墓碑庙宇成群,想到了因地制宜的办法。

  他将部队里20多名“秀才”“石匠”召集起来,让他们带头成立书写队和錾字队,“你们中间有的会写字,有的会打石头。你们的任务就是把党的革命纲领,红军的宗旨和纪律等錾刻到石头上,‘烙到’劳苦大众的脑子里,‘插进’敌人的心窝子。”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随即提出要求,“标语和口号要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记者走在通江县各地,石刻标语随处可见。在高山石壁、道路两旁、祠堂庙宇、居民宅院,錾字队几乎利用了一切可以刻字的地方,将标语留在山崖、石壁、墓碑、石柱、门廊、墙壁等地,甚至柱礅、房基石、磨盘、水缸之处,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方方面面,宣传党的主张,唤起民众对革命战争的支持。

  为了贴近群众,錾字队采用大巴山地区的方言俚语。这些标语简单易懂、富于感染力,把党的政策方针口语化、本土化,有效地动员了当地百姓投身土地革命。

  “赤化全川”

  对敌人有很强的震慑力

  在土地革命时期,建立政权,开展武装斗争,巩固根据地,夺取革命胜利,毫无疑问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可以看到,在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中,很大一部分是“苏维埃政权是穷人自己的政权”“武装保卫赤区”“穷人自动参加红军”“打倒卖国的国民党”“共产党万岁”等内容。

  记者来到距通江县城60公里的通江县沙溪镇,最著名的“赤化全川”标语就刻在这里。距离数十里远眺,在绿树和红花的簇拥之中,4个楷体大字雄踞在红云崖峭壁之巅。

  红云崖又名铁炉沟。1934年3月,錾字队想在这里的崖壁上錾刻“国民党是帝国主义的走狗”标语。龚道勇指着崖壁说,当时錾字队站在吊着的箩筐里,腰上系着粗绳,正刻着“国民”两字时,刘瑞龙碰巧路过,认为“国民党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字数太多,读起来也不上口,气势不足,缺乏冲击力。他转念想到“赤化全川”,这四个字简洁醒目,便于记忆,对敌人也有很强的震慑力。

  为了让这条标语更加亮眼,刘瑞龙还特地赶到巴中恩阳,请当地一位颇有书法功底的小学教师挥墨,写下这四个笔力遒劲的大字。历时4个月,“赤化全川”錾刻而成,每个字都用石灰涂成白色,远远望去清晰可见。

  据记载,在红军撤出川陕革命根据地后,当地地主阎升平、阎际风等人,以一石二斗小麦为赏,命令甲长阎成文带人将“赤化全川”标语铲除。当地群众得知消息,连夜搭架爬上山崖,用稻草灰调米汤,将标语填平隐藏,并谎称已把标语铲除,使这幅红军石刻标语得以保存。

  新中国成立后,当地群众把笔画中的稻草灰清理,“赤化全川”四个大字再次显现。

  这些随处可见的石刻标语,很快让当地群众深切感受到,拥护和支持红军,才能保住已得利益。一时间,“保田保家,参军参战,努力支援前线”,在川陕苏区成为群众性的口号,当地涌现出参加红军的热潮。据统计,1933年到1935年期间,巴中有12万人加入红四方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平分土地”

  全国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

  根据党中央关于土地革命的方针政策,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制定了符合川陕苏区实际的《土地纲领》,并将之刻于石碑之上,号召广大农民立刻行动起来,没收地主土地,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

  记者来到距通江县城30余里的至诚镇九子坡村佛耳岩,只见“平分土地”四个遒劲的大字錾刻在20余米的高崖石壁之上。整个字幅面积396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

  龚道勇说,1934年3月,红军在反“六路围攻”期间,为收紧阵地退出通江城,驻守在至诚镇九子坡。徐向前在九子坡一带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土地革命,巩固发展根据地,粉碎刘湘的“六路围攻”。

  红军28团錾字队,选定佛耳岩錾刻下“平分土地”的大型标语,历时3个月完成。

  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视,在通江石刻标语中也有充分反映。走到板凳乡四季坪,在一处大石头上,可以看到“加紧春耕运动!”的石刻标语。此外,各地还遍布着“全苏区男女老少把连起来加紧春耕,充实赤区粮食”“点遍洋芋、苦荞、菜蔬,赤区土地寸寸要点遍”等标语,浅显易懂,充满乡土味和时令性。

  因为当地青壮年男子参加红军,农村劳动力大量减少,政府还调剂劳力,组织代耕队实行代耕,以保证“不让寸土放荒”。红军还以此劝诫白军投诚,在通江县新场镇可以看到一幅标语:“白色官兵们:红军中官兵都分得有田地,有人代耕,生活待遇一律平等,一切自有,自己为自己干,欢迎你们参加红军。”

  土地革命解放了生产力,农民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川陕苏区粮食连年增产。据通江县永安乡农民回忆,“土地革命前,每亩收粮食约100斤左右。而分土地后的1933年和1934年,每亩就收到200斤至300斤粮食,增产1至2倍。”

  妇女解放

  红军第一支正规妇女武装诞生

  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红军也尤其注重发展文化教育,成立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并在广大农村施行完全免费的普及教育,开设夜校、半日制学校、文化补习学校以及识字班、识字岗等,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当地工农群众的文化水平。

  在通江红军石刻标语中,各地可见“各县区乡成立列宁学校,让苦青年读书”“普及农村教育,发展无产阶级文化水平”“加紧识字读报,提高工农的文化水平”“发展农村教育改善农民生活”“实现无产阶级教育”等内容,记录了当时对普及农村教育的号召。

  在通江红军石刻标语中,还可以看到“男女平等”“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教育上与男子一律平等”“反对将妇女视为烧茶煮饭、浆洗补连的错误观点”等标语。

  “在大巴山地区,妇女受旧社会的压迫很深。”龚道勇说,通江有一条“不准打骂干女子”的标语,“干女子”在川陕苏区指童养媳。由于贫穷和劳动力短缺,当地收养童养媳相当普遍,打骂童养媳也司空见惯。红军以这样的标语作为警戒,一步步革除社会陋习。

  此外,红军还制定了《妇女斗争纲领》《三八纪念宣传大纲》等宣传妇女解放的文件,在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设立了妇女工作机构。据统计,通江县各级政府机关中有600多名妇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龚道勇说,很多加入革命工作的妇女,都是过去遭受欺凌的“干女子”。

  1933年3月,从川陕省委机关和众多报名的优秀妇女中,挑选出400多人,在四川省通江县组建了“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下辖四个连。从此,红军第一支正规妇女武装诞生。

  许世友在《我在红军十年》中写道:“(她们)不管是战勤工作、警卫后方、通讯联络,样样能干。为了保障前方供应,她们常常背着上百斤重的物资,昼夜不停地跋山涉水,送上阵地。返回时,又抬着、背着伤病员到后方医院。她们的英勇事迹,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