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传递家乡“味道”和“乡情”

2024-01-25 09:26: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连续5年举办川籍农民工运动会——

在赛场上传递家乡“味道”和“乡情”

  还有半个月就将迎来农历春节,在外务工的四川农民工也将陆续返乡过节。1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体育局获悉,今年迎接农民工回家的除了独特的乡音和年味,还有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和文体设施。

  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总量常年保持在2600万左右,占全国农民工总人数的1/10。如何把全民健身、体育赛事送到农民工身边去?

  2019年11月24日,四川省体育局开全国之先河,在广州举办了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全省19个市(州)、3个商会、1个县流动党组织的574名在粤川籍农民工及随迁就读子女参赛。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创下多项“第一”;第一次异地举办运动会、第一次跨省跨部门联合办赛、全国第一次由劳务输出省份在劳务输入省份举办农民工运动会。

  “当时感觉非常振奋,在外的游子终于有机会参加家乡的赛事和活动,有平台展示自己。”在广东务工30多年的李富国参加了第一届和2023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五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读书的时候,李富国就是体育积极分子,在广东打工、学技术,如今已经创业,31年过去,他一直都坚持体育锻炼。“第一届运动会,我在乒乓球比赛中拿到了第4名,第五届我拿到了第2名,下一届我还会参加,希望能拿冠军。”更让李富国感到贴心的是,第五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的奖品充满了家乡味:“有辣椒酱、香肠腊肉等土特产。”

  在广东中山务工的方德强参加了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三人篮球赛。“我在运动会现场看到了一个标语——参加一次运动会,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这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方德强发现,身边有很多“80后”“90后”川籍农民工,他们有锻炼的热情、有业余时间,但没有人组织他们运动和比赛。“听说要举行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以后,我们几乎每天下班后都抽空训练,准备得非常扎实,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和好处。”拿到三人篮球赛亚军后,方德强和队友们感觉到意犹未尽。在那之后,方德强一直积极组织在粤川籍农民工城市篮球联赛,“2023年的联赛刚刚结束,又有工友问2024年比赛什么时候举办。”

  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不仅是农民工展示自我的小舞台,同样,也是川籍企业关心和关怀农民工的大舞台。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的奖品就包括从广东回四川的机票,揣着“家乡的机票”,吃着“家乡的味道”,在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心里,满是家乡的温情。

  第五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期间,组委会特意举办了川货出川展示,为来自凉山、眉山、达州、广元、巴中、绵阳等地以及天津川籍企业等20家企业搭建特色产品宣传栏,宣传各地独具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深受天津市民的喜爱。

  据悉,四川省体育局将聚焦春节主题,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督促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学健身指导等形式,开展新春冰雪嘉年华、基层群众“三大球”赛事、乡村新春运动会、社区新春嘉年华、线上健身达人秀、新春老年健身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新春行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满足全省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指导群众会健身、健好身,让全省群众共享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幸福美好生活。而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开始谋划第六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届时参赛运动员的范围将拓宽为川籍农民工以及在川籍企业工作的员工,让更多的人感受川籍农民工运动会的魅力和精彩。(记者 薛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