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唐宋八大家纪念地(馆)联盟成立

2024-01-30 10:42: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2024年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九,是苏东坡987周年诞辰。当天,“唐宋八大家 眉山来相聚”苏东坡诞辰987周年寿苏会暨唐宋八大家纪念地(馆)联盟成立仪式在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举行。

“寿苏会”活动现场。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寿苏会”自宋代起,历经元、明、清和民国时期,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以纪念东坡诞辰为主题的传统雅集。

  除了延续祭拜仪式,今年眉山三苏祠博物馆还邀请到潮州韩文公祠、柳州柳侯祠、永州柳宗元纪念馆、滁州欧阳修纪念馆、南丰曾巩纪念馆、抚州王安石纪念馆,共同成立了“唐宋八大家纪念地(馆)联盟”,希望通过这种穿越历史的“见面”,连接与先贤们的精神通路,共同挖掘八位文化大家的文化精神、思想观念,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唐宋八大家纪念地(馆)联盟成立仪式。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寿苏会”活动现场。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三苏’的研究应该回归到他们所在的那个时代,回归到‘唐宋八大家’这个璀璨的群体。这次‘寿苏会’,成立唐宋八大家纪念地(馆)联盟,旨在整合资源、学习互鉴,共同扛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旗。”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介绍,临近新春佳节,为增加活动的丰富性,今年“寿苏会”新意多多,也结合了各项新春惠民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

送对联拓“福”字活动。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当天,还有唐宋八大家诗词擂台赛、“东坡大家讲”、送对联拓“福”字等七大活动,热热闹闹为东坡“庆生”。“举办寿苏会不只是一场仪式,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和文化的传承。”陈仲文表示,自东坡故居改宅为祠以来,每逢农历腊月十九,不少眉山人都会齐聚三苏祠,追思东坡,东坡文化已成为文化基因刻入眉山人的血脉。(川观新闻记者 张蒙 眉山观察 谭笑非)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