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年画小吃武术 四川非遗亮相央视《新春非遗之夜》

2024-02-07 10:47:0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2月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春非遗之夜》于CCTV3、CCTV15、央视频同步播出,打造了一场观众、嘉宾、非遗传承人们欢聚龙年集市的跨界联欢。

  当晚,不少四川非遗元素精彩亮相,引发关注。其中,歌曲串烧《我的家乡很好吃》盘点四川、天津等五地非遗美食,唱出“舌尖上的中国”。武术节目《采青》中,一招一式矫健有力,四川妹子凌云、张含亮、梁壁荧三人的武术表演与醒狮表演共同具备的豪放风格巧妙融合。

  通过在空间氛围、场景移动、互动体验三方面的精巧设计,《新春非遗之夜》还赋予了观众移步换景的沉浸式感受。随着镜头的移动和节目变换,观众时而跟随重庆铜梁龙舞团队环绕城门奔跑,在永定门外感受欢腾的节日气氛;时而来到孩童嬉戏打闹着的顽皮巷,与陈都灵、黄子弘凡一起见证天津泥塑、山东刘氏翻花在指尖绽放的惊艳;时而来到金色大厅,在欣赏《我是一条小青龙》等表演之余,了解江苏徐州香包、四川绵竹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从曲艺到舞蹈,从技艺到医药,每一个非遗项目都有着独树一帜的光彩。《新春非遗之夜》带观众领会了每个非遗项目的特色与独有魅力,将不同非遗项目与多元艺术形式结合,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比如,舞蹈《一线·一雕·一世界》取材于福建蔡氏漆线雕同名作品,在以漆线雕风格还原建筑物细节的国安第一城内,舞者化为漆线雕中的人物,舞姿翩跹,尽显漆线雕艺术与舞蹈艺术碰撞出的魅力。王凯、上上、霍元圆三位美声唱将共同演绎《奢香夫人》,在原版歌曲基础上融入象脚鼓舞、芦笙舞等非遗项目,舞出了“乌蒙山连着山外山,月光洒下了响水滩”的欢快奔放。

  除此之外,观众们还在《青衫磊落》的演绎过程中邂逅国粹京剧的艺术魅力,从《说茶》了解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中国茶文化,与关晓彤等人一起通过歌曲《城中行》感受老北京叫卖、北京琴书的余韵悠长……“每看一个节目,就对非遗的了解又多了些”“有趣又有意义,让我能够静下心享受非遗之美”,观众们在欣赏文艺演出之美的同时,也走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之雅浸润滋养心灵。(丛雨萌 记者 边钰 央视供图)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