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卓筒井陈列馆开馆——记录遂宁市大英县盐业发展史

2024-03-10 18: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遂宁讯(记者 卢瑶)3月10日,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卓筒井陈列馆举行了开馆仪式暨专题展览开展。

开馆仪式现场

游客在陈列馆参观

  卓筒井位于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以东一公里处,其深钻汲制技艺是北宋年间的一项伟大发明。它是一种使用铁质圆刃,以冲击式方法向地下深处开凿小口径盐井的钻井技术。2006年,卓筒井的“大英井盐深钻汲制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卓筒井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卓筒井被公布为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

还原制盐场景

还原制盐工艺

 陈列馆场景

  为了更好地展示卓筒井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卓筒井文物以及其井盐汲制技艺能够得到更加有效保护和传承,卓筒井陈列馆特地布置记录卓筒井历史专题展览。展览由“走向地下文明的始祖”“彰显古蜀工艺的智慧”“开创机械钻井的先河”“奏响时代发展的强音”四个部分组成,以卓筒井历史沿革为脉络,利用文物藏品、文献资料、各类图片等内容,运用声、光、电、控以及场景再现等,全方位多角度阐述卓筒井在钻井技术中的独特地位,使观众更加直观地感知这一历史创举对当代钻井技术、工艺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卓筒井陈列馆的建设和展览的推出,不仅可以深入挖掘和展示卓筒井的丰厚文明内涵,更能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