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在敬畏中守护汉语之美

2021-01-06 14:3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20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其中包括“新冠”的“冠”误读为guàn、“戴口罩”误为“带口罩”、“共渡难关”误为“共度难关”、“杏林”误为“杏坛”、“宵禁”误为“霄禁”、“挤兑”误为“挤对”、“副作用”误为“负作用”、误用“叹为观止”形容疫情失控、“科创板”误为“科创版”、“螺蛳粉”误为“螺丝粉”。

  据了解,《咬文嚼字》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的目的,是想以此方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让语文规范运用问题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让热爱母语、敬畏母语成为全社会的“集体意识”。应当说,就该事件的影响力而言,这样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正如《咬文嚼字》相关人士所说,“社会对准确、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别的不说,就“新冠”的“冠”的读音而言,笔者也曾经犯过错误,但是,幸运的是,我有一本字典,弄不清读音的字,我往往会查一下,以免贻笑大方,这也是语文教师应当有的基本素养。但是,就大多数人而言,恐怕就不会这么执着,更多的情况是,将错就错,反正读错了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干脆就不以为意,以至于错误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读错的人非常多,谬误流传结果的,只能是让汉语之美得不到彰显。

  信息化时代,键盘敲击代替了手写,曾经广为使用的毛笔已经沦为少数人使用的工具,所谓“永字八法”等书法用笔法则,恐怕只存在于书法爱好的圈子之中,出了圈子,又有多少人知道?即使还被广泛使用的硬笔,前景似乎也不是太妙。毕竟,日常工作中,用得少了,自然也就生疏了。一份调查表明,40%的中国年轻人承认经常书写错误,而70%的人称他们很难写一封正式书信。错误地使用汉语是常态,书写水平下降也不是危言耸听。

  但,汉语终究是我们的母语,汉字是中华文化之根,能够规范使用汉字、汉语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日常交流的需要。汉字与汉语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家园。对此,每一个人都应当怀着热爱和敬畏的眼光去看待。对于容易读错的字,容易写错的字,不妨多查一下,多问一下为什么,纠错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对汉字再认识的过程,也是再次体验汉字之美的过程。比如,“挤兑”与“挤对”的区别,一旦弄清楚,就很难再用错。再比如,关于“冠”的读音,搞清了原因,也就增长了知识。

  正是在这个意义,我们应当向《咬文嚼字》编辑部致敬,是他们年复一年公布“十大语文差错”,让我们有机会纠正自己的错误,让我们能够更加规范地使用汉语言文字,在纠错之中体验到汉语之美,从而守护汉语之美。

  一笔一划皆是美,每一个汉字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守护汉语之美,我们责无旁贷。(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