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短视频要多传播普通人的了不起

2021-01-08 10: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热爱朗诵的农民诗人、喜爱跳大环舞的钢铁厂维修工、大凉山的少年合唱团……这些天,由人民日报新媒体发起的“你好2021”温暖之夜演出活动视频,持续在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一个个努力打拼的普通个体,一段段温馨感人的奋斗故事,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1月8日《人民日报》)

  农民诗人的朗诵,激发了人们对生活真谛的思考;钢铁职工的舞蹈,让人们看到了细节生活的美好;深山少年的合唱,让我们体味到的是青春对幸福的追求……这些短视频传递给社会的,是温暖的力量,短视频也可以带给人们“长思考”。

  我们通过这些短视频,看到了普通人的了不起,看到了平凡人的小幸福。这些短视频里的人物,就是我们的邻家大哥,就是我们的邻家小妹,就是我们的邻家孩子,就是我们的邻家爷爷和奶奶……这些平平凡凡的人、普普通通的人,对幸福的追求,对生活的向往,对美好的诉求,对责任的坚守,积蓄的就是蓬勃的人生动力。

  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句话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你好2021”温暖之夜演出活动视频呈现的,就是奋斗者的精神风貌,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普通的生活里,昂扬着积极向上的力量。温暖的短视频绚美了新时代的色彩。

  短视频是受人们喜爱尤其是年轻人喜爱的文化载体。随着阅读方式改变,随着娱乐载体拓展,短视频已经登上大雅之堂。无论是微信里还是抖音里,无论是手机里还是网络中,短视频都以惊人的速度在传播。因此,不能小看短视频的大作用,短视频需要更多地传播真善美。人们接触短视频的机会越来越多,人们观看短视频的时间越来越长。越是这样的情况,我们越是需要让短视频清朗起来。短视频在优秀文化传播、道德价值塑造、社会风向引领上能发挥更大作用。

  然而,也需要看到短视频确实存在短板。一些平台的短视频不少都是纯娱乐的,纯取笑的,闹着玩的,胡编乱造的情况突出,尽管这也能起到娱乐人们身心的作用,但却没有将短视频的长处挖掘出来。作为数字时代广受欢迎的载体,短视频更应该承担起“春风化雨”的作用,要积极引导短视频传播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对于平台而言,应该奖励三观正确的短视频,对于普通人来说应该多拍摄三观正确的短视频。

  很多时候,一个形象、一段旋律、一场表演,可以折射一个时代。短视频也能成就中国的大文化。让短视频多传播普通人的了不起,就能激发更多人的向上能量。(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