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现实版樊胜美”是家长们的镜子

2021-01-28 12: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生活远比电视剧更让人扼腕。近日,《杭州和事佬》节目最新一期播出后,一位24岁女生的不幸遭遇和其原生家庭的冷漠令不少网友直呼,简直就是“现实版樊胜美”,而其父母在女儿意外遇难后要求女儿任职公司赔偿41万元,竟是为了给儿子买房攒首付的说辞,更是引发了网友的集体谴责。(1月27日 杭州网)

  每月工资一万多,工作能力强,有望在职场“更上一层楼”的年轻女孩,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体面和光鲜。在不为人知的背后,父母无节制地索取,给她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甚至患上了抑郁症,有自杀的经历。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位女孩不幸去世后,父母和其就职公司进行利益博弈,最大的动机竟然是为了给儿子买房攒首付。

  将女儿当成“摇钱树”,先入为主地断定女儿挣钱很容易,却不愿意换位思考,体谅女儿在大城市打拼的无奈和艰辛。当女儿这棵“摇钱树”意外离世之后,千方百计地向公司“敲”一笔……逝者已矣,“现实版樊胜美”的遭遇,既让人同情和悲悯,更发人深省。为人父母者,当从中学到点什么?

  要摒弃“骄子骄女”情结。为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一种朴素的心理;然而,在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向大众化、普及化阶段过渡的当下,大多数普通人都难以立竿见影地改变生存状态。不知道女儿具体工作,也不知道女儿单位在哪儿的父母,只知道女儿每个月赚一万多元,还是全公司工资最高的;女儿的“报喜不报忧”,又迎合了父母的“骄女”情结,认为自己的女儿很优秀,挣钱很容易,他们向女儿索取就没有负罪感了。

  要注重精神世界的健康。“现实版樊胜美”的父亲为了说明自己对女儿的培养,称“3岁就让她独立”,幼儿园、小学都是让她自己去上学。培养孩子自力更生是好事,过早地“放手”是否也意味着是一种陪伴和守护的缺席?不注重和女儿的对话和沟通,没有给予女儿足够的爱与关心,不断给女儿施压,是导致女儿罹患精神疾病的重要原因。

  重男轻女会导致家庭不幸。作为一种陈旧、滞后的文化枷锁,重男轻女很容易导致女孩缺爱、男孩被过度溺爱成为“妈宝男”“巨婴男”……重男轻女看似是爱儿子,实际上却是害儿子。没有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之钙,被过度宠溺的男孩往往难以自立自强,有的人即使三四十岁,依然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现实版樊胜美”的父母已经为自己“错位的爱”付出了代价,对他们口诛笔伐已经没有多大意义。说到底,标签易贴,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很难。懂得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懂得多给予、少索取,懂得“儿女都一样”,在父母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提升对爱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和孩子一块成长进步,才是应有的姿态。(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