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一米线”入法让文明有章可循

2021-02-01 10: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家住河北省邯郸市的孟倩在采购年货时发现,几个大型农贸市场里都配备了红外线电子测温仪、“一米线”及防护网等安全措施,用来确保市民购物安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防止人群聚集的“一米线”发挥了很大作用。作为守护安全健康和文明秩序的重要举措,“一米线”还被北京、广州等地写入地方立法。(1月31日《法治日报》)

  公共场所的“一米线”一直都有,但是真正被全国各地重视起来,还是从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的。有研究表明,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人体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因此,保持社交距离“一米线”成为公众防控疫情的重要公共卫生举措。

  但实际上,这条被刻画、标识在脚底的“一米线”,所能够起到的作用,并不仅仅只是避免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各种病毒在人群间传播,它同时还是个人隐私保护线、公共秩序维系线、城市文明风景线、公共服务责任线。不管是在银行、医院还是电影院,如果没有“一米线”的距离间隔,人与人之间处于一种摩肩接踵的状态,别人的隐私可能会被我们尽收眼底,反过来,我们的隐私也会被别人看到。同时我们的体味,也会影响到周围的人。而从治安的角度来看,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亲密无间”,也给小偷小摸以可乘之机。

  我们之前并非不知道“一米线”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好处,只不过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借助疫情防控的契机,全国各地开始强调“一米线”的现实价值和意义,不但通过各种方式和举措在公共场所落实、推广“一米线”,而且一些城市还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把“一米线”上升为一种法律规定,以法规的强制力量来推动“一米线”的落实。

  比如,2020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一米线”等文明引导标识,保持环境整洁卫生,维护良好秩序,开展文明宣传,加强巡查管理,引导、规范文明行为。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明确,公民应当尊重社会公德,遵循公共场所文明礼仪,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设置的“一米线”文明引导标识。江苏南京等地也有了同样的法律规定。

  这是值得肯定的好事,也是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文明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探索。有了地方立法的保障,意味着一些部门、单位、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成为一种硬性规定,这首先保障了“一米线”的设置问题,也就是凡是有需要的地方都会出现“一米线”。而后续为了引导公众遵守、敬畏“一米线”,还可能出台一些处罚、惩戒措施。

  其实,站在公民个人的角度,自觉尊重并遵守“一米线”,完全是利人利己的一件事,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是如此,等疫情成为“过去式”,也应该如此。(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