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结婚新“三大件”成“三大山”的警示

2021-02-18 10: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这个春节假期,不少适婚青年面临着亲朋的灵魂三问:“找对象了吗?有合适的吗?啥时候结婚?”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面对这道难题更加“尴尬”。在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竟然飙涨到上百万元,结婚已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2月14日新华社)

  古语云:“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男孩、女孩到了成家的年龄,其父母都希望他们能早日结婚生子,组成一个家庭,这样才有人彼此互相关心、照顾,既让父母感到欣慰,也让自己幸福一生,这也是人们所期待的美好日子。

  然而,近年来,晚婚族越发庞大,结婚率也在持续下降。究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据新华社记者调查,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少则五六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让年轻人直呼“娶不起”,也让结婚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这昭示着移风易俗、婚事俭办任重道远。

  结婚成本高,是导致晚婚的根源之一。过于晚婚未必是好事。因为从人体科学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存在最佳生育年龄。特别是随着社会环境发展变化,以及“全面二孩”等政策施行。如果结婚年龄进一步推迟,生育率还会降得更低。同时,从长远来看,这对人口结构也会产生影响,人口老龄化会加剧。

  结婚成本高,也易给婚后的家庭关系埋下隐患,对艰苦奋斗、孝顺父母等传统道德观念造成不小冲击。正如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米红所说:“婚一定还是要结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种传统的观念能流传下来一定有其道理,这对维系社会和家庭的稳定都很重要。”

  面对青年男女,尤其是农村男青年结婚难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重塑乡村文明;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婚事俭办,树立文明、健康的新婚俗,减少群众在婚丧嫁娶过程中的不理性行为。

  从长远看,要正视农村男青年结婚成本高、结婚难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寻求治本之策。正如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所说:“农村男青年结婚难问题,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和经济原因;不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仅靠禁止收天价彩礼,很难收到实效,彩礼钱很可能从台前走到幕后,甚至不排除变本加厉。”

  这就需要各地基层政府加快培育农村社会组织,发挥农民自我教育和管理的作用。如在农村地区加快培育类似红白理事会这样的社会组织,加强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约束村民行为,强化农村社会治理。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家人、亲友及周边群众,向陈规陋习坚决说“不”,培育新风正气。

  同时,各地要把解决农村大龄男青年的婚姻问题,作为社会治理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尤其要结合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尽快形成具体思路和对策,并采取有效措施。如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流动,让城市女青年不把农村视为畏途。

  另外,创新青年婚介服务方式。当前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搭建农村青年婚恋教育、婚恋交友、婚姻服务平台。鼓励农村妇女主任或妇联主席成为农村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宣传引导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充分利用农民春节返乡等时间节点举办农村集体婚礼,倡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引导婚事新办。(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