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影市大热,观影礼仪别成短板

2021-02-23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南京栖霞区燕子矶派出所接到辖区某电影院工作人员报警称,在燕子矶晓庄影院内有起纠纷,有人要打起来了。事件的起因就是有大人带孩子去看电影,结果孩子太吵闹,引发了其他观众的不满,最终造成双方之间的矛盾,甚至演化为肢体冲突。(2月22日《扬子晚报》)

  今年春节档的电影市场,刷新了好几个历史纪录,可谓是火爆异常,即便春节假期结束,这种火爆的市场局面也得到了延续。这当然是令人高兴的。但是,新闻中这起观影过程中观众发生争吵,乃至发生肢体冲突的事件,却无疑是在提醒我们:中国的电影质量确实越来越高,电影市场越来越大,电影工业也越来越强,但是我们的观影礼仪,却仍旧是一个短板。

  有人可能会说,这只是一个偶然事件,并不能证明中国的电影观众欠缺文明和礼仪。实际上,经常看电影的人都知道,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有人迟到,中途大声打电话,拿出手机拍照等现象,比比皆是,屡见不鲜。前段时间,媒体还讨论过现在很多人看电影时喜欢用手机拍照或拍摄小视频,然后发布朋友圈的不文明行为。

  就像新闻中这起事件,虽然我们建议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但是,保持安静、避免喧哗,是看电影过程中一个基本的文明礼仪,如果你想好好看电影,有人却在你边上大声喧哗,或者是有孩子追逐打闹,显然会严重影响观影体验。所以在这起事件中,责任主要还是在带孩子看电影的家长一方,毕竟孩子不懂事,但是大人要懂事,既然带孩子来看电影,就要约束好自己的孩子,不让其吵闹而影响别人。如果不能很好地约束好自己的孩子,那么最好不要带孩子来看电影。

  看电影是一项很健康积极也很有文化味的娱乐休闲活动,所以对观影文明、观影礼仪有着更高的要求,或者说,文明与礼仪应该成为“观影标配”。我们希望影院方面要做好相关的提示和引导工作,维持好影院的秩序,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观众具备文明意识,培养观影礼仪。尤其是在国内电影市场近年来日益火爆的局面下,我们的观影礼仪也要“水涨船高”,而不是成为整个电影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短板。

  也有网友表示,这件事毕竟是由于孩子的调皮吵闹引起的,难道未成年人就应该被剥夺看电影的权利吗?媒体曾经报道,某地影院曾经推出未成年人专场,上映的是动画电影,孩子可以自己去看,也可以由家长带领去看,现场观众可以随意互动,同时影片中也设计了和观众互动的环节,据说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以后,国内的影院不妨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尝试,也就既照顾到了大多数观众的利益,同时也满足了“熊孩子”看电影的需求。(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