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不负三月,不负担当

2021-03-01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三月,大地吐绿,万花竞放,色彩缤纷,美不胜收;三月,大家都忙,农民要播种,工人要开工,学生要入学;三月,一年之计在于春,要谋划——要起好步,要开好新局,要蹄疾步稳;三月,艳阳高照,得片刻闲暇,踏青赏花,晒晒和煦的暖阳,不负大自然的馈赠,不负生命的美好。

  三月,节日众多,意味深长。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无时无处都在我们身边。三月,再学雷锋,是一次重新出发。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去年此时,战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身边涌现出无数“逆行者”;在脱贫攻坚的路途上,有无数默默的奉献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有无数默默的奋斗者。这些人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新时代的活雷锋层出不穷,传承着不朽的雷锋精神,书写出高亢的时代赞歌。三月,不忘雷锋,纪念雷锋,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个人都可活出雷锋的样子。

  3月8日,是妇女节。这个节日应该是玫瑰色的,最该给女性道一声问候。个人、家庭和社会都该给女同胞以尊重。每当产品营销广告或者招工条件存在歧视女性的现象,或者娱乐明星对女性口无遮拦,都会引起阵阵谴责。那不是对女性权益保护的敏感,而是保护妇女权益的必须。对女性尊重,不忘母亲的慈爱;对女性关怀,善待家庭中的每一位女性,感恩于她们的付出,杜绝家暴;对女性友善,学会以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一位女性,保护好她们的合法权益。3月8日是妇女节,妇女被善待的不能只有一天,要成为常态。同时,女性的自立自强,也会让女性更加魅力四射,光艳照人。这个节日,要用心呵护。

  3月12日,是植树节。身居城市,很多人已无处履行植树的义务,也无法体验植树的快乐。种下一片绿,留下一片荫,这份情愫不能断。办法总比困难多。政府不妨辟出一块地方,规划好,供群众自发植树。个人若无法亲自植树,也可为绿化基金尽绵薄之力。我们为国人打败毛乌素沙漠而高兴,更要看到种树人的努力。植树节,我们想一直呼吸清新的空气,不仅要努力去植树,还当践行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节约纸张等倡导,以减少砍伐树木,为地球多留一片绿。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每年的消费者权益日都会被关注,每年也会曝出不少消费黑幕,并以此倒逼打假,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都想“傻傻”地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希望商家少些套路,多些坦陈相待。但这恐怕是一厢情愿,消费市场的诚信与秩序,还有赖于监管部门的严格执法。所以,希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能长出牙齿,让消费者称心消费,开开心心地为消费经济作贡献。

  三月还有一些知晓度稍低的世界性节日: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和世界睡眠日,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些节日,都不简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背后的深意值得探寻与关注。

  三月,很忙很美,不负春光,不负众多节日隐喻的责任担当。(王玉初)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