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学雷锋要在学中进、思、行

2021-03-05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又到三月学雷锋。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学雷锋?众所周知,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雷锋精神是建立在对共产主义坚定信仰的基石之上,这种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新时代学雷锋,要在学中进。“进”就是与时俱进、不断进步。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变化。因此,新时代学雷锋,要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元素,赋予新的精神内涵,这是我们今天学雷锋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与时俱进学雷锋的需要。这些年,我国广泛开展了“时代楷模”“感动人物”“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活动,就是将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元素的典型体现,是新时代与时俱进学习雷锋精神的生动践行。

  新时代学雷锋,要在学中思。“思”就是反躬自问、反躬自省。现实中,社会上的物质化现象依然很有市场,一些人做事从来都是金钱至上、私利至上、个人至上,对待公共事务从来都是“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只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做热心公共事务的参与者、奉献者。

  物质化现象对社会风气只会产生“逆向力量”,对社会风气负面消解,进而影响整个社会大环境。人心都有善恶两面,是善,是恶,取决于个人道德水平和修养,但与所处环境也密不可分,一个好环境有时能使一个坏人转变成好人,反之,一个坏环境有时能让一个好人逐渐堕落成一个坏人。而好环境的营造,关键还是靠人。好人多了,环境自然变好。我们在抱怨世风日下之时,当反躬自问:自己为此做了什么?反躬自省:要不要为此担一份责任?

  新时代学雷锋,要在学中行。“行”就是执行落实,从自己做起。这是学雷锋的落脚点,也是学雷锋的基本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雷锋同样如此,空谈学雷锋,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更不会取得任何实际成效。从自己做起,从关爱身边人做起,从热爱本职工作做起,从爱惜一花一草做起,从节约一粒粮食、一滴水做起,从绿色出行、低碳环保做起,从自觉垃圾分类做起……一点一滴、一日一日地学雷锋,才是实实在在学雷锋,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孙维国)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