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党史百年: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壮丽史诗

2021-07-01 09: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忆往昔,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看今朝,沧桑巨变,风华正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植根于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成就辉煌灿烂!

  1921年,那个风雨如磐、生灵涂炭的年代,华夏大地苦难深重。在国弱民穷、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之际,一股沸腾的热血在奔涌,一种赤诚的精神在激荡,一种磅礴的力量在澎湃,催生了一个崭新政党。一群勇毅的时代纤夫,划着一叶小小红船,载着革命理想,载着人民重托、民族希望,乘着时代风帆,劈开黑暗坚冰,百折不挠、前仆后继,躲过急流险滩,越过惊涛骇浪,终于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历经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如同雄狮苏醒,人们的精神气质和社会面貌从此焕然一新。这是一次浴火锻淬实现的凤凰涅槃,这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生动诠释,这其间,多少英雄,卸甲而归?多少勇士,血染大地?

  1949年,那个火红的秋天,新中国出发了。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面临重重困难和严峻考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在筚路蓝缕中奠基立业,在崎岖嵯峨中毅然奋起,取得一次又一次突围,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在这一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跨进1978年。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这是党作出的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决策。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这个伟大决策孕育了如今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中国。1992年,我们党又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中国经济从此拉开快速发展的帷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快速提高。我们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只争朝夕,走出一条亘古未有的发展之路,谱写的一个个“春天的故事”,让人民满意!创造的一个个“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继往开来的盛会,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促进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又是一个秋天,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初春,我国庄严宣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忆百年,我们党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从救国、兴国到强国、昂首迈向民族复兴,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闯关夺隘,一路改天换地,成就了一路的翻天覆地、繁花似锦。历史把重大责任赋予我们党,人民把深情厚望寄予我们党,我们党没有辜负历史,没有辜负人民——无论是新中国的开天辟地,还是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以及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乃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百年征程,我们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响当当的答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光进入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但历史前进的脉络早就证明,我们党越是艰险越向前,始终向着梦想浩荡奔腾!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我们相信,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中国共产党,将带领9500多万名党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宽广深邃的视野,以更科学锐意的创新,以更坚定强烈的担当,继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铮铮誓言,在这片古老而又青春的大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谱写更璀璨的诗篇!(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