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眉山】丹棱县万年村以文明实践鼓舞脱贫振兴斗志
2020-06-23 10: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是省级贫困村。2019年以来,该村立足“道德超市”这一实践,切实让群众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中感受到满足与自豪,有效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靠扶志扶智使脱贫成效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量化细则,让有德者有得。经过长期入户调研和召开村民大会讨论通过,万年村成立了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为框架的乡风文明“道德超市”工作组,从去年5月启动“道德超市”运行。“道德超市”将乡村振兴内容细化成15大类30小项,以积累道德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运行,此外还将根据道德积分获取台账定期公示积分排名,每年据此评选“道德之星”,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兵。试点运营近一年来,起到了对群众激励与约束并重、调动干群参与公益事业、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效果。

  潜移默化,吹起文明之风。“道德超市”让村民在获取积分过程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从点滴小事做起,自发自愿合力提升整村道德文明程度,实现整村风气根本转变,无声无息中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通过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道德积分,引导村民树立良好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村民在获取积分的同时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的意识,形成了人人爱环境、讲卫生的好氛围。而文明品德类积分,则让村民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促使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干群之间关系进一步和谐,崇德向善、自强自立、感恩奋进蔚然成风,组团协作齐心发展的意愿劲头更足。

  人人参与,共建振兴乡村。“道德超市”还鼓励村民通过村民大会、农民夜校、党群活动日等渠道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参与到全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等事务中,群众内生动力越来越足。当前该村上下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加强助推村级建设的态势,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脱贫增收、乡村振兴项目越办越红火。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万年村创新建立集体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茶叶、核桃、脆红李,养殖山羊、林下鸡等农业产业,去年万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600元。今年还规划打造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标准产业示范园,走农旅融合产业发展之路,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吃上“旅游饭”。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