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南充:新时代新乡贤新作为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5-20 15: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新时代背景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乡贤群体是一支重要的支撑力量,他们在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涵养、矛盾化解、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印发,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意见指出,新时代乡贤是作为乡村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新时代的道德模范和一批具有正能量的人物。

  捐款修路的企业家、办道德讲堂的退休教师、见义勇为的英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干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乡贤参与南充乡村建设的各个方面,在生态、生产、生活、文化和治理方面进行创新,在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新乡贤 引领农民工返乡创业

  5月17日,走进位于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的寺外桃源风景区,清新空气扑面而来,花果飘香的田园风光令人陶醉,来自南部县及周边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

  正觉寺村地处西充、南部、盐亭三县交界处,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始建于元朝至元年间的正觉寺,有数百年历史的牵手桥。近年来,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回引乡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5月1日,当地乡贤、农民企业家王新投资2000万元打造的寺外桃源风景区正式开放,解决了30多人就近就业。寺外桃源风景区在充分挖掘原生态乡土文化基础上,发展起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使该村成为游客体验“进农家门、做农家人、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好去处。

  在王新的带动下,正觉寺村80多人返乡创业,从事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产业,成功打造了正觉寺村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成为省、市、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正觉寺村能从偏远落后的小山村发展为旅游新村,离不开王新等人多年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正觉寺村党支部书记赵太勋表示,王新是村里走出的优秀新乡贤,他致富不忘家乡人,不但发展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还积极开展乡村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食粮。

  从2003年开始,在王新的倡议和支持下,该村已连续举办17届“新春大联欢”,从最初的只是每年大年初一的节目表演,发展至为期一周的新春联欢系列活动。因为举办“村晚”,村里的文艺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村里的文化氛围愈加浓郁,正觉寺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村。

  新乡贤 带动乡村文化繁荣

  南部县大桥镇,文化深厚,是北宋秦国公陈省华、英国公陈尧叟、郑国公陈尧佐、崇国公陈尧咨的故乡,陈氏父子四令公,两状元两宰相,大桥因而被称为“状元故里”。

  敬丕勇,大桥镇龙泉村一名普通农民,为发掘厚重的乡土文化不遗余力。当“三陈”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后,作为“三陈”文化忠实粉丝的敬丕勇,第一个加入研究会,并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为人豁达的敬丕勇不仅能说会写,还是一位能工巧匠,他曾无师自通地雕刻出许多民俗图腾,为村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近年来,敬丕勇还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编剧、主演了《陈氏状元故里行》《悬梁刺股》《老坎霸道》《毛子的发财梦》等100余条(部)微电影和短视频。在敬丕勇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在农闲之余也参与到短视频的制作中,丰富了日常生活。

  2020年4月3日,鲁迅雕像落成典礼、“陈氏四令公”文史资料搜集座谈会、南部县第二届“走进状元故里”散文诗歌朗诵会在龙泉山庄举行。龙泉山庄是敬丕勇的宅院,因为创作和拍摄,大量文化界人士、文学爱好者以及普通村民来来往往,聚集于此。南部县文化馆、南部县作家协会因势利导,将龙泉山庄命名为群众文学创作基地、农民文化大院。

  市作协副主席、南部县作协主席邓太忠表示,农民是乡村文化的创造者,也是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和受益者,敬丕勇作为当地“新乡贤”的代表,在自身热爱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努力弘扬“三陈”文化,带动村民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推动了龙泉村文化的繁荣发展。

  新乡贤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当前,阆中通过在乡村大力凝聚新乡贤,举办乡贤文化进村社、进学校以及乡贤主讲道德讲堂等方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90后”郑月佳就是当地新乡贤中的一员。

  郑月佳是阆味香调味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乡自主创业,传承和发展家族传统手艺———手工豆瓣。为了支持郑月佳创业,阆中市沙溪街道办积极为其开展土地流转、建房审批、企业融资等一站式服务。在政府的帮助下,郑月佳在沙溪街道瓦口隘村流转土地20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通过资金入园、土地入园、务工入园方式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帮助3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短短几年时间,郑月佳将单一的豆瓣增加到酸菜、豇豆、泡萝卜等10多个品种,销售范围也从阆中拓展到整个川东北地区。目前,郑月佳已在阆中二龙、飞凤、千佛等乡镇的40多个省定贫困村建立产业园发展订单,带动培训农村劳动力5000余人。

  沙溪街道地处阆中市北郊,依托城郊接合部的区位优势,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但支柱产业较弱、农民增收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农村的发展关键靠人才。这些年,我们引进一批对家乡父老有深厚感情的本土能人回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奔康。”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侯强介绍,除了郑月佳,收入稳定的国企主管郑胜、年薪20多万元的民企老板付波等德才兼备的新乡贤纷纷返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在阆中市洪山镇良善垭村,当地通过评选新乡贤,建立新乡贤议事会,开设新乡贤讲堂,充分发挥“乡贤协治”。目前,该村5名乡贤已经成为推进宣传良善文化、助推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