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大邑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
2021-04-02 16: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清明节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4月1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大邑县文明办、王泗镇人民政府协办,庙湾村村委会、庙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市级示范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王泗镇庙湾村举行,近200余名村民、志愿者及游客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大邑县文艺志愿者带来了优美的《水墨书韵》舞蹈和清明诗歌朗诵,王泗镇小学校的学生们展示了充满童趣的《风筝舞》,这些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表演,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演出结束后,成都传统风筝非遗传承人、王泗风筝第五代传人刘永旭现场教群众制作风筝。穿篾条、糊纸面、绑风筝线、画风筝……大家齐齐动手、互相协助,在阵阵欢乐的笑声中,一只只风筝呈现在大家眼前。随后,志愿者与村民、游客一起将风筝放飞。

    本次活动还在庙湾村设立了分会场。在分会场现场,志愿者与村民、游客共同制作青团,并将蒸好的青团送到村里孤寡老人的家中,和他们一起品尝。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诵读清明诗歌短视频拍摄活动。视频围绕庙湾村美丽风光、民俗文化、党史渊源等当地资源,拍摄了子湾讲堂、庙湾栈道、海棠花地、油菜花田等多个场景。拍摄现场,志愿者、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党员代表、王泗镇小学校学生、王泗企业代表等,通过诵读诗歌的方式,将“清明之美”娓娓道来,不仅让现场群众领略到诗词的魅力,感受到清明的文化内涵,也展示了一幅朝气蓬勃的生态文明画卷。

    近年来,大邑县瞄准本地居民和来邑游客的需求,结合县域乡村旅游、民风民俗等,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经典诵读等活动2000余场,参与人数达50万人次。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庙湾村先后获评省级文明村镇、市级“三美”示范村、市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