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集中焚烧池引领文明祭祀 古蔺县营造清明祭祖新风尚
2021-03-31 17: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清明临近,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全县森林资源,泸州市古蔺县辖区内到处可以看到穿戴着红袖章红马甲的人员,他们有的在积极疏导交通、有的在上山路口实行登记、还有的在山头巡查清明期间防火人员在岗值守情况,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在此之前,古蔺大力推行集中祭祀,在集中祭祀点组织和调配人员对前来祭祀的人员进行引导和宣传等工作;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文明祭祖宣传标语横幅。文明祭祖深入人心,俨然成为了全县追思和缅怀先人的新风尚。

  “有了集中焚烧池后,我们只需在祭祀节日安排专人在焚烧池进行巡查劝导,再也不用整天担心山林着火了。”正在彰德街道枣林村焚化点的值守人员刘伦芬,“在坟头前烧纸、点香、放鞭炮一直以来都是人们上坟的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祭祀集中焚烧池建成后,大家可以先把祭祀用品带到坟头摆好,再到焚烧池进行焚烧,很好消除了失火隐患。”

  据悉,古蔺县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引导全县群众摒弃了焚香烧纸的传统祭扫方式,通过鲜花祭扫、集中祭祀等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代替传统的习俗来表达自己对于已逝亲人的追思和缅怀。

  笔者在集中焚烧池前看到,前来上坟烧纸、烧香的人络绎不绝,村民都自觉将祭祀用品放到焚烧池进行焚烧,在指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以前一到祭祀节日,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效果差,如今祭祀集中焚烧池可大大减轻森林防火的压力。”提到焚烧池带来的改变,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人员赵尊彦感触颇深。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