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有“面子”更有“里子” 文明创建路上很美!
2021-03-30 14: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刘莉华)从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广安市一直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根植于巩固创建成果工作的全过程,精心谋划安排、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培训学习、强化督查指导,不仅做靓了“面子”,更做实了“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如今,文明,成为广安最浓厚、最亮眼的底色。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宣传。张清川 张国盛 摄

  营造浓厚氛围 凝聚创建合力

  “现在很多地方都能看见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主题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景。”3月24日,行走在广安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社区、学校、景区等场所,随处可见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宣传标语,市民对身边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环境改善和文明新风赞不绝口。

  近年来,广安市统一设计制作了一批彰显广安特色的雕塑标牌和公益广告,打造了“德文化”“志愿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家教家风”4个主题公园和3条文明礼仪宣传大道,实现了中心城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公交站台公益广告全覆盖。

  “营造浓厚氛围,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市文明办主任张玉强告诉笔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媒体平台,创新开设了“文明随手拍”等专栏,持续监督、曝光短板弱项和不文明行为。同时,印制并发放了《广安市民文明手册》20万册,宣传资料50余万份;各街道、社区还主动作为,在晚间和周末时段入户宣传,形成了“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格局。此外,广安市还持续开展“欢乐市民大赛”“关注新市民培育新风尚”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中央、省委、市委的重要理论和重要精神,传播新时代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为巩固创建成果营造氛围、凝聚活力,让文明新风从街头吹进群众心头。

  整治市容市貌 共建美好家园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您好,请后退,斑马线上不能停车……”3月24日上午,志愿者黎泽恺出现在连接广安城南思源广场与建安中路的斑马线旁,耐心劝导过往市民。

  抓好交通志愿服务,只是广安市整治市容市貌的一个方面。近年来,为大力营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让市民生活更方便、舒心、美好,全市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进一步打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持续推进城市道路、管网、绿化、亮化提档升级;持续深化“街长制”“网格化”管理,集中整治城市商圈、校园周边等地的环境问题;合理配置公厕、垃圾箱等环卫设施,搞好环卫、公交、文体等公共设施的维护与保养;对路面进行日常维护,加强对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路面的巡查,对路面破损、坑洼现象及时修补,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全力构建文明交通。合理规划现有道路空间,有效缓解“停车乱”“停车难”问题;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活动,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执法力度。

  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对城区现有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督促市场开办者按照规定补齐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检测设施、经营设施和环卫设施;全面实施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查处问题药品,让食品经营单位和农贸市场做到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的食品。

  此外,广安市还深入推进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和“精准扶志扶智·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机关走前头·党员作表率”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规范,全力构建文明家园。

  如今,广安越来越美,市民越来越幸福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