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全国文明校园——攀枝花市仁和区东风小学简介
2022-04-25 10:06:00 攀枝花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攀枝花市仁和区东风小学始建于1912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百年老校,历史的变迁赋予了这所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2010年4月,学校由原来的东风巷整体搬迁至新校区。重建后的东风小学,占地面积22539.1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5902.5平方米,有教室64间,各类功能室和教学辅助用房40多间,能容纳学生3000名。学校有宽敞的风雨操场和室外体育场,有可以容纳1600余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学校校舍齐备,办学条件优良,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师生规模最大的一所城区小学。2020年暑期,为了扩大仁和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东风小学与四十九公里小学进行了重组,整合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成功实现一个集团统一办学,一套班子分区管理的办学模式。两校重组后,全校现有学生3400多名,原东风小学为集团南校区,原四十九公里小学为集团北校区。

  学校通过不断的实践和革新,努力推动各项教育事业的优质快速发展。如今,学校已获得并一直保持着“全国雏鹰大队”“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攀枝花市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攀枝花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攀枝花市艺术特色学校”“攀枝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思想道德建设好

  立德树人,大力加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学校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途径,以培养“新时代小公民”为主要目标,努力创新学校德育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了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该校结合道德品质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重点,认真开展了“五好”示范生、“新时代美德少年”、“东小优秀学子”等各类优秀评比创建活动。同时,该校不断开拓创新,深入开展了特色德育活动校本课程建设省级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和创建“百花齐放”的德育载体和德育模式,从而以创新德育形式凸显学校德育特色,增强德育效果,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领导班子建设好

  压实责任,建设有作为、有担当的领导班子

  该校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意识形态建设为核心,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现代学校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了班子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班子政治思想素质、政治站位,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整改“四风”问题,建设作风优良、勤政务实的班子队伍;三是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学校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四是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五是设置纪检监督委员,对学校招生、收费、教师职称评聘等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环节设立了风险点,按时进行监督检查。

  教师队伍建设好

  健全机制,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仁和区东风小学根据新时代教师核心素养建设目标,围绕“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等要求,以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学校通过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管理和考核体系、科学构建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深入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及业务学习培训等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了东小教师队伍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全校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187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专任教师中有省级骨干教师7人,市级骨干教师21人,区级骨干教师30多人。

  校园文化建设好

  文化引领,建设高品质校园文化

  在“东风化雨 万紫千红”的文化引领下,学校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管理促效益”的办学宗旨,努力构建人文和制度相结合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以生本课堂改革为切入点,立足实际,追求创新,积极探讨“生本、高效、优质、轻负”的课堂;大力实施校本阅读课程,提高师生人文素养,营造书香型校园;以高效课堂评估和微型课题研究为推手,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全力开展艺术特色教育和课外兴趣活动,培养学生艺术素质和个性特长,丰富师生校园生活,最终使学校呈现出“百花齐放”的人才培养格局和“万紫千红”的办学业绩及办学特色。

  优美环境建设好

  科学规划,营造优美校园育人环境

  积极开展“绿色校园”创建工作。结合学校“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的文化理念,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努力营造绿树连成荫、四季有花香的优美校园风景。结合学校办学文化主题景观建设,合理规划校园路道、活动区域,分步实施雕塑文化、楼层文化、教室文化、广场文化等活泼灵动的环境文化建设。密切联系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认真开展校内外环境治理和安全秩序整治工作,努力创建平安、和谐型校园。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