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攀枝花市第十九中小学校教育集团密地外国语学校简介
2022-04-25 10:29:00 攀枝花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攀枝花市第十九中小学校教育集团密地外国语学校始建于1965年初春,1994年秋创办了攀西地区第一所外国语特色学校。2014年又率先在攀西地区创办云教育实验班。作为攀西地区创办最早的外国语特色学校和云教育实验学校,学校探索出一条在学生全面发展基础上突出发展学生特长的素质教育之路,办学成绩享誉攀西。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恪守“师生的未来和发展高于一切”的办学理念,积极践行“为人生高大丰满、祖国昌盛富强而奠基”的校训,以建设一支“四有好老师”职工队伍为抓手,采用“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考核共用”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学校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着力构建校园制度文化

  密地外国语学校认为教育教学管理,最核心和最充满生命力的部分就是学校的管理制度。先进的办学理念、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科学、民主、人文、规范的管理方法,是学校取得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保证。

  在管理体制上,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结合本校管理的特点,积极推进学校扁平化管理,使扁平化管理成为学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实行年级组层级式管理,减少学校管理层次,缩短学校领导和教师间的管理距离,充分发挥年级组的管理职能,使学校管理重心下移,便于管理渠道上通下达,管理真正落到实处,有利于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成为学校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

  在管理制度上,学校始终把“和谐”与“发展”作为衡量制度是否合理的标准,坚持学校的人文化管理与制度管理有机的融合,在制定、修订和补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既体现制度的公平、公正性,又体现人文关怀。使制度引领教师不断创新、发展、进步,为学校的发展增加动力,而不是束缚、阻碍老师的发展。

  学生管理方面,学校实行以学生会为主体的自主管理。从教育教学的常规检查(包括纪律、卫生、学习)到各项活动的组织落实,都由学生会各部广泛参与管理,负责组织实施检查落实,使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发展、提高。

  着力构建校园人文文化

  学校秉承“师生的未来和发展高于一切”的办学理念,将所有工作的目标、工作的方式、工作的步骤、工作的结果,都以师生为中心,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学校倡导在管理工作上坚持民主与集中,在学术研究上坚持自由与统一。努力营造出在同事间、师生间保持人格的平等,坦诚相待、真心关爱,有利于教师主动发展和学生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从而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自觉的被影响、被教育、被感染,自觉地读书学习、自觉地遵守各种规则、自觉地努力成才;使每一位老师真诚、团结、踏实、努力、奉献、追求、创新。

  着力构建校园环境文化

  校园是师生生活、学习、活动的场所,优美、高雅的环境能美化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始终把校园环境的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投入了大量经费对校园环境的建设、改造、更新,使学校的环境更适合学生的教育和培养。

  目前,以学校校歌、校标、韵律操等文化品牌为标志的学校文化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深受师生好评。徜徉于绿树成荫的小道、宽阔的操场、干净的食堂、明亮的教室和宿舍,就如在画中行走;随处可见的文化“长廊”、朗朗的读书声、操场上矫健而快乐的身影,让人感觉校园文化无处不在,从流动的学生服装文化到润物无声的外墙文化,从师生肢体的文明举止到语言文明谈吐,从宿舍文化到班级文化,从课堂文化到活动文化,无不彰显学校特质。

  此外,学校还十分重视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注重加强学校周边环境建设。学校积极与家长、学校所在片区的派出所、街办、社区紧密联系,加强沟通与交流,积极在学校周边营造和谐、平安的氛围。力争做到要让学生视线所到之处,活动所达之地,都能感受到积极健康的教育。

  着力构建大数据文化

  2014年,学校在攀西率先开办了云教育班,开启了课堂教育改革新模式,让大数据时代新的理念和信息融入了课堂教学。经过努力,学校云教育已趋于成熟,在2017年全国信息教育大会上,学校的云教育发展得到了在场专家们的关注和高度认可,他们认为密地外国语学校虽地处偏远的攀西,可是云教育的发展已经走入了全国的前列。

  学校云教育规模也由最初的两个班级扩大到基本所有教学班级都使用大数据教学,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习分析功能力显著提高, 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在2017年攀枝花市中考中,学校首届云教育班级学生100%升入国重。现在,云教育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着力构建校园活动文化

  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学校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在学生的素质培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常规文化活动,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学校注重学生习惯养成,不仅充分利用好每周一晨会中的班级展示和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少先队队会等活动,还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学习热情。并且形成了定期举办以元旦为契机的校园艺术节,以“五四”为契机的英语风采大赛,以教师节为契机以提升教师素质为目的的“学习月”的传统活动。

  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学生文化底蕴。学校提出,传统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典雅、充满文化气息的环境让师生们时时聆听先贤的教导;每天20分钟的练字、课前5分钟的美文朗诵、课外的书法兴趣小组让学生们领略到华夏文化的独特魅力;汉字听写大赛、诗词吟诵大赛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是学生们在这样环境浸润下的厚积薄发。

  2015年,学校5名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攀枝花选拔赛,包揽前五名并获得团体一等奖,代表攀枝花市参加四川省决赛;孙珂艺、李思琪两位同学最终以第一名和第四名的成绩闯入全国总决赛,孙珂艺也成为唯一进入半决赛的四川选手。2018年,在中国青少年国学大会全国总决赛中学校有10余名同学代表攀枝花市参加,其中李云琛同学获得总决赛亚军,并与鲜佳杙携手为攀枝花市夺得全国“城市冠军”。

  阅读文化活动,开拓学生多彩人生。学校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每个班级都打造了富有班级特色的图书角,每周有固定的阅读课时间,班级有读书会,以此来交流阅读感受。学校还利用假期,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将校园阅读推及到家庭阅读。2017年暑假,学校与攀钢传媒共同打造了“带着阅读去旅行”的活动,让全体学生共读一本书、亲子阅读,通过微信每天向老师展示阅读成果,经过几轮评选,筛选出最优秀的60名学生参加现场展示活动。2017年9月的展示活动中,学生们声情并茂的朗读、特色个性的阅读作品集、真挚感人的阅读留言无不让人感受到书香溢满校园。此次活动中的两个朗读节目还被选送到攀枝花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化的今天,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把“滋养生命”“净化心灵”“启迪智慧”“沉淀素养”“提升能力”当做探寻绿色教育内涵的“路标”,始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天性和个性有没有得到尊重,始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和心灵有没有获得健康的成长,永远坚定执着地行走在探索和践行绿色教育真谛的道路上。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