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窗

城市战争:做“价值型枢纽城市”,为城市发展破局

2023-05-04 14: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城市是如何生长的?它们又有怎样的立足之本?在当下,它们需要打造怎样的“城设”?我们又该如何为它们的未来助力?在中国商业地理写作先锋作家王千马的《城市战争:国运、时代及世界三重奏下的中国区域沉浮》一书中,作者抛出了以上问题。

  王千马对中小城市的发展给出了一个方向,那就是成为“价值型枢纽城市”。

  在中国城市的发展史上,有很多位置型枢纽城市。比如说位于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扬州,因为由扬州既可以北上洛阳、西安,又南下对接苏杭这样的南方经济富裕区,所以成为风光一时无两的城市,“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成了当年有钱人所追求的风尚。

  和扬州有些类似的,还有南昌,和郑州。因为位于京广水路大运道的沿岸,南昌也就是当年的洪州,借势而起。而郑州,和南昌有些不一样的,借助的是铁路之力。

  某种意义上,在传统农业文明的肌体上,改变这些城市命运的,无疑是“位置”,或者说是“区位”。但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位置或者区位不能说不重要,但真正重要的,还是它的产业布局。产业是皮,其他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但问题是,在产业布局上,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像北上广深那样有资金有能力有技术成为全能冠军,但我们可以通过打造“专、精、特、新”,让自己成为隐形冠军,并进而让自己变成“价值型枢纽城市”。

  所谓“价值型枢纽城市”,在《城市战争》看来,就是通过确立独特价值,抓住产业链价值链的关键环节,进而确立自己在时代中的地位。某种意义上,打造“专、精、特、新”和成为“价值型枢纽城市”相辅相成。

  事实上,对很多中小城市来说,这是它们破局或者说寻求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形势要求它们不得不如此。另一方面,相比北上广深这样全能型城市而言,中小城市其实更适合这些中小企业去追求“专、精、特、新”的梦想。毕竟,相对低廉的土地价格,和劳动力价格,让它们不至于背负更多的成本。赫尔曼西蒙曾统计,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多数在小城镇。吴晓波曾经在2022年特意调研过湖南的一家小城——株洲,表现得就跟自己的身份“不符”:

  工信部迄今公布了三批共1984家重点“小巨人”(比国家级“小巨人”更稀有),株洲上榜25家。按照每1000亿GDP对应的重点“小巨人”数量计算,株洲的单位密度是全国第一。“这里的政府没什么钱,无法像合肥那样乾坤一掷。这里的经商文化也比不上宁波,没有不断涌现的创业企业。但株洲仍然有自己的优势——这里是我国在‘一五’‘二五’期间布局的八大工业基地之一,有许多老牌国企,例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株洲冶炼集团。围绕在这些国企周围的民营企业,以及从这些国企里走出来创业人才,就是株洲的宝贵财富。”

  如果说株洲抓住了时代给予它的恩赐,那么,还有一些城市,则抓住了世界能源格局正在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绿色能源发展转变,以及“碳中和”的机遇,积极切入相关产业链价值链当中。因为“宁德时代”,很多人知道了福建这个沿海城市——宁德;同样,因为拥有占全国的31%、世界的12%的锂矿,江西宜春成为国家新的“能源大户”。2021年,来自合肥的国轩高科,给它送上了一份价值高达115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投资。

  事实上,整个江西在这方面表现都很优异,首先,它是国内有色金属开发总面积排名第二的省份,仅次于幅员辽阔的内蒙古,也滋养出了像江西铜业、赣峰锂业、孚能科技这样的公司。在宜春之外,它还拥有新余、赣州等锂电产业集群。其次,它还是中国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几乎在赣深高铁正式开通的同时,一个重要的新央企——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赣州,这标志着江西终于有了第一家实打实的央企总部。

  这些资源加上它的中药业、景德镇的航空制造业(没错,你没看错,今天的景德镇已经成为世界级的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以及相继成为京九铁路、京九高铁的重要节点,江西也一定会找回昔日的荣光。

  但让人意外的是来自四川遂宁,这个夹在成渝之间的小城,也在积极争取“中国锂都”这个名号,但是,遂宁并没有锂矿。人家是从无到有,它是无中生有,从而走出一条锂电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路子。今天遂宁下辖的射洪,因为锂电产业等优势,成为四川第十八个县级市。它也是国家解冻县改市审批后,四川第二个获批的县级市……

  今天,很多位置型枢纽城市,由于基建,或者区域重心的改变,导致它们在新时代丧失了存在感,但是,打造“专、精、特、新”,让自己成为“价值型枢纽城市”,却让它们又找到了新的生存方式。

  未来,随着国家对于城市发展和区域治理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推进超大特大城市瘦身健体,严控中心城市规模无序扩张。培育城市群和都市圈,完善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和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也意味着,打造自身的“专、精、特、新”,让自己成为产业链以及一体化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不仅可以让自己不可取代,而且也能推动中国的城市发展和竞争,从规模和体量走向质量和区域协调发展。(桐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