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将在遂宁举行

2021-09-17 17: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风揽月度中秋 共叙家国团圆情

——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将在遂宁举行

  四川文明网遂宁讯(周洁)中秋佳节将至,四川省将于9月19日在遂宁市举办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邀请全省人民新风揽月度中秋,共叙家国团圆情。

  以“我们的节日”凝聚文明发展力量

  四川省“我们的节日”示范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倾力打造,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旨在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群众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遂宁市船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承办。活动将以“新风颂文明•月华沐遂州”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传统民俗展示、经典名篇诵读、爱国歌曲传唱、传统技艺展演等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思想认同,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崇德守法的时代新风,为奏响“三城三都”新乐章,升腾“成渝之星”新形象,凝聚强大的精神文明力量。

  “五个一”活动邀市民共度中秋佳节

  本次“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将通过一堂“忆党恩•话团圆”主题教育、一次异彩纷呈的非遗民俗文化展示、一场相映成趣的民间艺术展演、一趟传统美食的舌尖之旅、一台融古汇今的实景地文艺晚会等“五个一”活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国家的强盛、节日的祥和,让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活动、中华传统文化浸润人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忆党恩•话团圆”主题教育活动将以遂宁市船山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为依托,以“忆党恩•话团圆”为主线,通过猜灯谜、书画作品展示、现场参观学习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非遗民俗文化展示将通过展示中秋传统文化元素,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非遗文化的风采,全面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民间艺术展演将还原中秋传统文化习俗,挖掘本地特色民间艺术,融合现代演出等形式,提升现场互动氛围,增进群众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传统美食的舌尖之旅则将在活动现场设置美食展示区,将地方名特小吃与传统美食文化进行融合展示,让市民群众通过品尝美食,了解、关注、传播传统美食文化。实景地文艺晚会则将串联“望月”“追月”“探月”等篇章,突出家国情怀,通过营造唯美意境、凝练文化底蕴,带领广大市民群众凝聚乡愁、砥砺奋进、展望未来。

  线上线下联动 让活动有声有色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下,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尽可能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其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

  本次活动不仅将以H5、短视频等形式在“今日船山”微信公众号、“船山融媒”APP等新媒体平台发出邀请函,发布活动相关信息,邀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还专门制作了线上互动小游戏,通过“文化主题+互动小游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形成线上线下良好的互动格局。

  活动当天,线上还将利用图片直播的方式,让广大群众“云”游“五个一”活动盛况;船山融媒、船山文旅等新媒体平台还将推出“主播带你游中秋”,对“五个一”系列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每个板块由主播现场介绍内容及各种意义,为不在现场的群众带来身临其境般的体验。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遂宁市是全国文明城市。为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共享文明建设发展成果,本次活动还将专门创建“新风揽月话文明”话题,发动活动现场的群众及演职人员拍摄寄语“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短视频,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