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夏令营 DAY 1/垃圾去哪儿了?让我们一探究竟
2022-08-21 16: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王露 袁矛)人每天制造多少垃圾?垃圾最后去了哪里?这么多垃圾应该采取什么方式处理?

  8月19日,2022年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喜迎二十大,筑梦新时代”主题夏令营第一天,营员们带着关于垃圾处置的各种疑问,来到了位于成都新津的海诺尔成都环保科普基地,探索变废为宝的神奇。

参观海诺尔环保科普基地

  揭秘垃圾的旅程

  “谁将糟粕精华取?敢叫腐朽化神奇。”关于海诺尔有着这样一个传说:海诺尔垃圾怪电力工厂是一个专门吃垃圾的怪兽,吃进它肚子里的垃圾都会转化成电能,点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为了让少年们对“垃圾怪电力工厂”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科普基地的老师们带着少年们观看了《垃圾怪》环保科普裸眼3D动漫大片,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中控室和垃圾吊控制室等,并互动式学习海诺尔垃圾怪电力工厂生产工艺流程,不仅看到了最先进的科技化的垃圾处理方式,还知晓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转化成清洁电能的全过程。

观看裸眼3d动画《垃圾怪》

  少年们对垃圾焚烧处理工艺流程兴趣十分浓厚,一边认真观察学习,一边不停地提出疑问。在一个互动装置的流程图上,垃圾的每一个必经之地都被比作“大脑、心脏、十二指肠”等人体器官。通过这套装置,来自巴中的新时代好少年王杰清晰地了解了垃圾焚烧如何实现“废水零排放,烟气零污染,噪音不扩散,废渣作建材,飞灰安全埋,垃圾转电能。”王杰平日里经常组织同龄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等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他说:“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学习,让我更加明白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意义,我会更加积极参加公益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为保护环境做力所能及的事。”

了解垃圾处置工艺流程

  在中控室和垃圾吊控制室,来自达州的新时代好少年谭晶今为眼前上千吨堆积成山的垃圾感到震惊,她说:“这么多垃圾堆积在一处多到超乎想象,而这些垃圾只是全球每天产生垃圾的冰山一角。这警醒我们在生活中要节约资源,让每一件物品都物尽其用。”

参观中控室

  万物皆在循环中

  快乐的茶歇时间后,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开始。少年们被随机分成了三组,通过占领资源毯游戏,了解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过生产者、消费者与分解者的角色扮演游戏,了解垃圾分解世界里的“鄙视链”;通过对“垃圾去哪儿了?”议题分组讨论和模拟联合国式发言,深度探究、沉浸式体验物质循环里的“真理”。

“万物皆在循环中”环保课堂

科普游戏

  来自攀枝花的新时代好少年李望舟和组员们通过对比把垃圾转化成清洁能源与将垃圾直接扔到大自然两种方式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呼吁大家“以正确的方式处理垃圾,做到人人保护环境。”

  来自成都的新时代好少年赵佳妮与组员们共同提出了通过养殖能消化塑料的黄粉虫,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的假设。她呼吁大家:“重视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公民应有的责任。我们要爱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

  其他好少年们也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通过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爱护地球、保护环境的行列中。

合影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