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代表委员说] 四川省人大代表刘春香: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2024-01-23 17: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1月22日晚上8点,记者在德阳代表团驻地见到刘春香时,她告诉记者:“我的半生都和孩子们联系在一起,是孩子们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我也更加关注他们的成长。”

人大代表刘春香(前排左二)。

  四川省人大代表、德阳市中江县留守儿童团艺术团团长刘春香,履职7年来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大计提出了近30件建议,但她最关注的始终是未成年人的成长,并提出“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让更多民间艺术学校关注留守儿童”“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等多个建议。

人大代表刘春香。

  刘春香是吉林人,1997年和家人定居中江县,靠舞蹈教学维持生活。教授舞蹈的日子,她接触了不少留守儿童。2013年她成立了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用舞蹈的方式关心抚慰留守儿童的内心。10多年来,她坚持下乡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艺术培训,教授2000余名留守儿童学习舞蹈,还在当地30多所学校开展防性侵安全教育活动。因为长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奉献无私大爱,刘春香被评选为四川省道德模范,她的家庭也一直支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今年四川省两会,刘春香继续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把目光投向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这一领域。她建议,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明确监护人职责,通过家庭教育构建起抵御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的基本防线;加强防性侵教育,学校应尽早开展未成年人性知识教育,把安全自护教育根植于未成年人心中;加强社会法制宣教,切实提升广大群众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此外,还应从社会、家庭、学校、社区的角度,组织公安、司法、检察、民政、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联动开展综合治理,建立预防未成年人受性侵害的预防体系,多位一体,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