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张群芳:你许我美好爱情,我还你不离不弃
2021-12-15 16:57:00 崇州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有人说,爱是激情澎湃;有人说,爱是你侬我侬;还有人说爱就是甜蜜浪漫,但是有一种爱是相濡以沫,是在困难面前默默守候,不抛弃、不放弃。

  张群芳出生在四川省崇州市怀远镇三官村一户普通农户家里,她在20岁时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张福根,而后坠入爱河,不久就在双方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嫁给了恋人张福根。婚后的他们恩爱有加,相互扶持、相互理解,一度成为乡里四邻都羡慕的对象。结婚后,他们的儿子女儿相继出生,更是为这个平凡的增添了不少喜悦,一家6口其乐融融,日子虽平淡,但也舒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

  但是,好景不长,1997年张群芳丈夫张福根在外出打工时,遭遇了不幸。张福根回忆说:“那时在修电站,在打洞的时候出现了塌方,我不幸被砸中,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后,虽然命是保住了,但是下肢全部瘫痪,到现在生活还是不能自理。”张福根说到这里眼眶微红,停顿了一下,接着说:“要是那时没有出现这个事故,我们家应该会幸福得多,这些年,群芳也不会这么劳累。”从他颤抖的语言中,满满弥漫着对妻子张群芳的疼惜之情,和对自己拖累了妻子的自责之情。当时的张福根年仅31岁,正是奋斗的年龄,但由于那次的事故,张福根没有了工作,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没了。与此同时,由于缺乏法律知识,也没有得到相应的赔偿,为了治疗,张福根一家四处求医,很快这个家庭的积蓄就用光了,但作为妻子的张群芳没有被这些细碎而又持续的压力所击垮。生病的丈夫、年幼的儿女、身体不好的公婆,全家人的日常生活,大部分都靠张群芳照料。

  除此以外,张福根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又处于地质灾害点位上,据张群芳介绍,每年汛期来临的时候,只要一有暴雨天气,房子就会漏雨,晚上更是睡不着觉。

  现实中的责任

  丈夫张福根瘫痪卧床以后张群芳便开启了一刻也不停歇的模式。丈夫因瘫痪导致大小便失禁,张群芳不仅第一时间为丈夫清洗更换,还照顾丈夫的情绪,宽慰丈夫说:“没事的,我不怕脏,我只要你好好的就成,洗点裤子怎么了,至少你还陪着我,只要你好好调养,以后会好起来的。”多年来,张群芳一直坚持为丈夫洗澡,天气热每天洗一次,到了冬天就隔天洗一次,保证丈夫身上干净,舒适。即使是这样,也还是出现了一些并发症,由于时间地躺在床上,张福根身上长了褥疮住进医院,张群芳还是坚持每天要给丈夫翻身,清洗身体,按摩,换并在饮食上悉心照顾。一边要照顾医院里的张福根,一边要担心家里老人孩子的日常生活情况,医院和家两边兼顾,她没有喊累,也没有放弃。可是在丈夫看不见的地方,张群芳却偷偷抹起了眼泪,她说:“想当初,福根是多么爱干净的一个人呀,他以前也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为我们这个家遮风挡雨,现在他却无法行走,他心里是多么难过呀。”而丈夫张福根说:“当初,尽管我也是常常埋怨命运的不公,但是我也尽量不将自己的负面情绪表现在妻子面前,我从那时就知道,妻子柔弱的肩膀将要扛起怎样的责任。这个家里有年迈的老人,有年幼的孩子,还有我这个没用的丈夫,妻子的苦,我心里知道。”

  丈夫出事那年孩子还不到十岁,他们本可以无忧无虑,天真快乐地享受童年时光,却因为父亲生病的原因被迫长大。他们不会给妈妈添乱,反而还会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陪伴聊天,开导爸爸的心情。那些年,张群芳一边挣钱养家,一边照顾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子卧病在床的丈夫。由于重度残疾导致张福根行动不便,以前有小病小痛就靠张群芳去医疗站找医生转述病情买药,久病成医的张群芳现在能根据张福根的情况给他配药了。为了把张福根照顾得干净卫生,张群芳买回了理发工具,自己当起了理发师在家给张福根理发。张群芳不好意思地说:那时,家里6个人都要吃饭,每天光洗澡就要洗3个人。老人丈夫看病要钱,孩子上学要钱,生活的重担压得我都喘不过气来。当时,我想过很多,也有过一些不负责任的念头,但是一看到丈夫那信任的眼神,孩子那期盼的眼神,老人那小心翼翼的眼神,心里痛呀,疼呀,我知道,那时的自己是他们的天,是这个家的支柱,我要是走了,那这个家就散了。”是什么让她坚持下来的呢?张群芳说:“当觉得日子实在是太难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当初跟福根刚相爱的时候,和当初结婚的誓言,他是我的爱人呀,怎么能抛弃呢?然后又咬牙坚持下来了。”这样奔波辛苦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

  张群芳说:“我这一生对得起丈夫,对得起公婆,但是就是苦了孩子。都说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家这两个孩子也是懂事得让人心疼,在我忙时不添乱,还主动帮爸爸清理身体,陪爸爸聊天,主动承包家务活。他们不能像别人的孩子一样有快乐的童年,每当想到这里,晚上在床上我都会想哭,但为了这个家、为了丈夫孩子,就算再苦再累也要撑下去。”

  丈夫从1997年瘫痪卧床至今,已经有20年多了,张群芳依然每天都会早起兑好温水,慢步走向床头,拧干毛巾开始给丈夫张福根擦拭身体,由于双腿瘫痪,张福根无法下床,所以吃饭、上厕所,洗脚、洗澡等一些个人生活琐事都必须要人照顾帮忙,而这些就是张群芳每日必须要做的事情,她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丈夫的起居生活。面对命运的不公,生活的坎坷,她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怨自艾,反而用乐观向上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人。丈夫张福根也不断的调整自己,让内心变得更加强大,这样才能给这个家带来希望。

  无怨无悔、坚定不移的爱

  为丈夫接屎接尿张群芳从来没有嫌弃过,刚刚生病的时候,张福根也曾自暴自弃过,觉得自己的身体拖累了妻子和儿女,有时候也会和妻子吵几句嘴,说一些伤人的话。但妻子不气不恼,还时常开导丈夫,让丈夫坚强起来,无论什么时候,自己都会好好陪在他身边,照顾他。妻子用二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和爱感化了丈夫。张福根不再有自暴自弃、自怨自艾的想法,虽然身体瘫痪了,但是心态要乐观,要用积极向上的精神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张福根说:“以前还要惨一些,现在有了残疾人补贴和低保。平日里村上也会常来看望我们一家。很感激被大家关心着,感谢你们。不过最感谢的还是我的老伴,这些年家里上上下下的事情都得她一个人做,我也想给她分担,但是我却无能为力。她的命真的太苦了,这辈子她真的做太多太多了,没有她,这个家就垮了。”

  不抛弃、不放弃,不管对丈夫还是子女她都是竭尽所能,就这样,张群芳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他,经营这个家二十多年了。

  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张群芳也算是历经了沧桑,张群芳说:“现在,儿女们渐渐长大了,生活比以前要好多了,我吃苦也习惯了,照顾他也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不管怎么样,只要我能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他们在青春懵懂时相识,却在最美好的时光中遭遇了挫折,但是却用这时光荏苒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模样。张群芳这一生虽说是有些苦,但现在丈夫感谢他,子女更是尊敬她,邻里钦佩她,她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展现出的正能量,像和煦的阳光,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温暖了家庭,照亮了乡邻

  好人寄语:

  我知道生活很难很苦,生病的丈夫需要我照顾,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我不会丧失生活的勇气,如果我都不支撑起来,这个家就垮了。

  道德评语:

  生活本就无常,但对张群芳来说,生活对她的考验太过严苛了,生活给予了她沉重的打击,三代人的生活重担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但是,她没有倒下,没有埋怨生活的困苦,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朴实而又伟大的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也许在她的心里,这就是自己的责任,不是什么惊天动地感人肺腑的事情,但正因为这样朴实而简单的想法,却更加彰显了她的品质的可贵之处。她用实际行动传播着浓浓的正能量,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也正是因为这样平凡而又可亲的人,我们的优良传统美德才能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文/图 崇州市文明办)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