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张敏:平凡者 亦英雄
2021-12-15 17:02:00 崇州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张敏,女,汉族,1993年8月出生,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人,崇州市大划街道捷普科技(成都)公司一名普通员工,在公司电子产品组装车间兢兢业业做着重复的流水线工作,但正是在这些看似非常平常的事情中,让人真切感受到平凡的人当中也有不平凡的英雄。 

  2020年7月12日,对大多数人来说,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日子,张敏用她单薄的身体,一次次地努力挽回同事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普通人身上也闪耀着不普通的人性光辉。 

  平凡的夜晚悄悄发生着不平凡的事情 

  2020年7月12日18时许,崇州市大划街道捷普科技(成都)公司分部门聚餐,公司员工张敏与同车间同事4人在崇州滨河路一家柴火鸡餐饮店聚餐,其间张敏未喝酒。同时,另一名同事和其他同事20多人在金鸡柴火鸡餐饮店聚餐,其间冯某曾打电话邀约张敏,二人在电话中约好吃完饭后再见面聚会,冯某在金鸡柴火鸡餐饮店聚餐时喝了2两白酒和一些啤酒。 

  在金鸡柴火鸡餐饮店聚餐后,冯某同事去吃了烤肉其间冯某又喝了1瓶啤酒。饭后20时30分左右冯某又和3名同事一起大划街道茗香阁茶楼喝茶打牌,此时冯某接到张敏电话,冯某就叫张敏到茗香阁茶楼来找她。张敏到茗香阁茶楼和冯某碰面后,冯某便邀约在场的7名同事前往大划街道画江大道一段北三巷溶溶烧烤吃烧烤,其间张敏和冯某以及另外3名同事一共喝了18瓶啤酒。此时冯某已经喝了3台酒,因生活中的一些烦心事心情不好情绪比较激动,就拿啤酒瓶敲自己的头,还用啤酒淋自己的头。在场的同事都很担心,张敏等人主动与她谈心、进行劝阻,试图打开冯某的心扉,解答他心里的困惑,但是效果不佳。 

  努力挽留却终没有成功 

  吃完烧烤后,冯某明显有了醉意,担心冯某在返回路上出事,张敏和另一名同事陈商量一起搀扶着冯某回其位于大划街道天竺街的出租房屋休息。途中,冯某因心情不好加之醉酒,情绪越发激动并失声大哭,甚至出现了轻生的行为,先后两次主动去碰撞路上行驶的车辆,第一次因车辆反应迅速,及时刹车,冯某撞在了车子的前面时候速度较慢没有受伤;第二次冯某仍试图撞向过往车辆,但被同事张敏和陈某莲两人合力及时拽住,没有让悲剧发生在行至大划小学附近时(小学门前是白马河),冯某情绪越发激动,不能控制,寻短见的想法越发强烈,准备翻越栏杆想跳河,张敏眼疾手快,先后两次把冯某拉了下来,并不断宽慰冯某,告诉她还很年轻,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在等他们,要有耐心等待人生美好的东西到来,不要为眼下暂时的烦恼而做出让自己后悔终生的举动,一定要放弃轻生的念头但是已经喝醉了酒的冯某根本听不进张敏的劝阻,趁张敏不注意挣脱了束缚,跑过了庆丰桥,往靠桥头的右方下到白马河,张敏和同事陈某莲见状十分着急,连忙在后面追,但下坡时张敏不小心被河草石子绊倒,当陈某莲跑到河边时,冯某已经走到河道内,水已淹到其腰部,陈某莲冯某回到岸边,但冯某不听,陈某莲又不会游泳,无法下河救人。此时,陈某莲就转身叫张敏,说冯某已经到河道内了,这时,张敏跑了过来,将身上的包包交给了陈某莲,并冒险走入河道进行拦截和劝阻,并大声呼唤冯某的名字让她马上立刻回头。但由于时值汛期,天黑水急,走入河道的冯某被一股强力的水流冲倒在水中挣扎,看着落入水中的同事,张敏一边大声呼喊周边的人来呼救,一边努力游向冯某落水的地方试图把冯某拉回来,拼尽全力终于拉住了在水中挣扎的冯某的手,但此时张敏在湍急的水流中消耗体力过大,加之落水的冯某不断挣扎,张敏反而被拉进了河道中心,无法控制住自己身体,救人者与落水者几乎在同时被激流淹没,最终不幸两人均被河水淹没冲走,失去了踪迹 

  轮番抢救我们的英雄也随之逝去 

  事件发生后,经开区、大划街道办、公安局、大划派出所、捷普科技(成都)公司相关领导和值班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协调119消防队紧张展开搜救工作。夜晚打捞人员忍受着寒冷水袭,争分夺秒地在河中深水区紧张打捞,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人们一边焦急地喊着张敏的名字,一边搜寻着水面,希望奇迹发生。13日凌晨1时40分左右,在大划街道人和路旁的白马河河边搜救到冯(现场确认已死亡并送殡仪馆),直到13日3时40分,因各方面原因,搜救工作暂停,暂未搜救到另一落水人员张敏。 

  13日早上,搜救工作继续开展,死者冯悦及另一名落水人员张敏的家属及亲属陆续赶到事发现场,当日下午,成都市永安救援队义务加入联合搜救队伍,但当天仍未搜救到落水人员张敏。 

  14日上午,大划街办及时将搜救工作开展情况向市委市府总值班室及应急局报告,请求协调崇州消防队伍及专业救援力量再次开展搜救行动。现场救援的队伍,紧绷着神经自始至终未敢有丝毫懈怠。他们知道,救人英雄还沉在水底挨冻受寒,他们的心底痛楚随时光推移一分一秒剧增。整整三天三夜,打捞人员不分白天与黑夜的努力,但是仍然一无所获。深夜,极度劳累的人们终于是有人支撑不住,有人“咚”的一声便软软地瘫坐,有人“哼”了一下便酸酸地靠着树杆打起了瞌睡。人们满怀痛心遗憾暂时休息。17日一大早,大家又开始打捞工作,当日下午17点08分,英雄张敏的遗体在加勒比老板凳火锅后的白马河里被打捞起(现场确认已死亡并送殡仪馆)。 

  我们需要更多的正能量——平凡者 亦英雄

  张敏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光荣牺牲的事迹,在捷普科技(成都)公司员工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张敏也是一个一身正气的人,危难之时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平凡之中彰显着强大的正能量。据张敏生前领导和同事回忆,她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却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在单位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赖和好评。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团结同事,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邻里和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欢迎,是公司里面出了名的热心人,平时不论身边的任何人遇到困难,都会积极伸出援手。对她来说,危急关头的见义勇为是平时素养的体现。面对突发事故,毫无搜救经验的张敏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跳入水流湍急的河中救人,虽然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企业员工,没有多高的文化层次,但她从实际行动中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溺;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不顾私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见义勇为者可赞,见义勇为者可敬,见义勇为者可仿。正是这位热心、低调朴实的企业职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会正能量。市委政法委根据大划街道报告和张敏父亲张春祥申请,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的相关规定,报请市见义勇为行为认定领导小组认定后,追授张敏“崇州市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好人寄语:

  见义勇为者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是人类前行的方向,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亮色和追寻的坐标。我们更期待,张敏用生命抒写的答卷,能够激励更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找寻到生命的真谛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却给了我们一些温暖的启示,叫我们怎么也不会忘怀。

  道德评语:

  人们常常追问自己人生的意义,也许意义不在于追问,而在于行动。张敏放大了自己生命的价值。真的仁者视他人的生命如自己的生命,真的勇者愿为他人的生命付出自己的生命。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她用一次辉煌的陨落,努力去挽回另外一个生命。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文/图 崇州市文明办)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