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 | 建好“四好农村路” 为阳光米易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04-22 15:28: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位于攀西大裂谷的米易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实现了乡镇、建制村道路硬化率和通客车率两个100%。一条条宽敞整洁的公路,犹如一条条美丽的彩带,蜿蜒缠绕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成为脱贫致富路、产业发展路、现代园区路、康养旅游路、乡村振兴路,为阳光米易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白马镇高龙村

  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先修路。米易县作为攀西地区的山区县,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有着深刻的感悟,对“四好农村路”有着更加迫切的愿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摆在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排头兵的突出位置,聚全县之智,汇全县之力,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决做到组织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经费到位“三个到位”。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推行责任清单机制,实施挂图作战。

  “四好农村路”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战

  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

  交通建设攻坚战是米易县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之一。按照规划优先编制、项目优先实施、资金优先到位、力量优先保障“四个优先”原则,近五年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近20亿元,先后完成了坊田大桥建设、小黄路大修工程、南七路改建工程、麻楠路改建工程、环湖路工程等40余个重大交通项目,改扩建县乡道371公里、村道350公里,拆除重建4、5类危桥6座,实现全县通村公路硬化黑化100%。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畅通全县所有贫困村特色产业区对外通道,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交通、运输难题。经过不懈努力,米易县提前三年率先完成24个贫困村和3396户12921人本地户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如期高质量完成1015户5250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先后三次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或先进集体。

  “四好农村路”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草场镇龙华村

  为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近5年来,米易县投入资金3.89亿元,实施了安禹路、丙垭路、龙华村枇杷园路等一批产业公路,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和家庭农场道路386.5公里。在交通保障的前提下,米易县全面建成安宁河谷10万亩稻菜轮作、二半山区25万亩特色水果和中高山区20万亩核桃、5万亩烤烟、178个畜牧养殖场。成功创建省级星级园区1个、市级星级园区3个,建成集约化育苗基地15个,“阳光米易”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大优秀区域公用品牌。米易县连续八年被评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

  “四好农村路”强力推进阳光康养旅游产业

  普威镇乡村旅游公路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米易县充分推进阳光康养旅游发展,开展旅游景点、乡村游道路建设,全县康养旅游道路通畅,管护有力。在交通的强力推动下,全时、全龄、全域阳光康养旅游业态不断丰富,颛顼龙洞升创为国家4A级景区,米易梯田、枇杷生态园升创为国家3A级景区,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入选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米易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天府旅游名县成果不断提升,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61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6亿元,成功入选全国康养50强县。

  “四好农村路”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白马镇高龙村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米易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省、市部署要求,以争创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进县为目标,把握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和重点培育县契机,高点定位、高标规划、高位推进,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变为米易的生动实践,走出了独具米易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撒莲镇

  近年来,米易县打通了乡道环线白马-草场-普威-麻陇-得石108公里。形成了集镇30分钟入城,村组20分钟进乡镇的交通圈。最为偏僻的得石镇、麻陇彝族乡、白坡彝族乡,也在一个小时内到达城中心,解决了农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交通建设,极大地促进我县农业农村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快车道,农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近五年来,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9%,2020年,达到了20578元,全县年收入达200万元的农民增收致富状元1000名,收入达100万元的农民增收状元超过2000名。2020年,米易县被评为全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

  “四好农村路”建设闯出交邮合作新路子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米易县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乡镇及村级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率先在白马镇、草场镇、麻陇彝族乡3个乡镇建成了集客运、物流、邮政、供销、快递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运输服务站,实现一个站点集中收寄,打通了工业品进村、农产品出村的双向寄递运输通道。3个乡镇农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0%,农户不出村,农产品销全国。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