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丨米易:巧用“小”秸秆 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04-24 11:02: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长期以来,农作物秸秆处理是一大难题。秸秆综合利用如何才能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赢”?近年来,米易县紧紧围绕“质量强农、绿色兴农、品牌助农”的发展战略,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乡村绿色发展、生态引领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巧用“小”秸秆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推动农村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道路。目前,新建的米易县农业废弃物处置中心即将投入运行,这将为米易县秸秆综合利用开辟新的路径。

  位于丙谷镇芭蕉箐村的米易臻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里,工人师傅正在仔细地调试机器设备,原料大棚里堆满了农作物秸秆,送往这里的秸秆将通过生物无害化降解处理,生产成为有机肥料。

  有机肥原料

  据了解,米易臻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废弃物处置中心占地面积约6700平方米,于今年4月10日完成建设,内设农业废弃物收储运和处理中心、农业废弃物生物菌高效降解中心、低温段陈化中心、微生物有机肥分包中心等,目前正在调试设备。该项目全面生产后,预计年消纳秸秆约1万吨,消纳畜禽粪污约5万立方米,形成年产1.5万吨生物有机肥的产能,能基本解决米易县秸秆、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同时,还可以缓解全市有机资源的短缺等问题,实现清洁生产和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推动生态农业健康发展。

  调试中的有机肥生产设备

  “近几年,米易县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等综合利用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秸秆肥料化不仅可以避免秸秆露天焚烧造成大气污染,减轻因田间农事用火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压力,还可以提升耕地地力、改善农作物的品质和提高产量。最重要的是,还变废为宝助力生态宜居,真正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衡晓容说。

  田间待收的番茄秸秆

  芭蕉箐村秸秆回收综合处理中心只是米易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目前,米易县已建成5个秸秆收储运网点、2个燃料化和1个肥料化利用主体、4个秸秆饲料化利用企业,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为主体,政府扶持、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和利用体系,畅通了秸秆从田间地头到收储运网点再到秸秆利用企业的收集处理渠道。据统计,2021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40%。

  用秸秆制成的燃料

  曾经不起眼的秸秆变成有机质滋养着安宁河畔的沃土,串联起了一个个循环经济链,成功实现“变废为宝”。下一步,米易县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保障措施,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切实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促进农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