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做好这四绝招 乐山大佛景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发表时间:2021-01-05 12:57:00    来源:乐山新闻网

  “请问一下,可以扫二维码买票吗?”“请问游船票怎么买,从哪里上船啊?”“能给我一份旅游地图吗?”在乐山大佛景区,随处可见游客围着身穿绿色马甲的志愿者咨询,这些为游客们服务的志愿者,被称为“大佛先锋”。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景区管委会)倾力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之花,开遍乐山大佛景区。2018年以来,景区管委会在乐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乐山市精神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发扬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弘扬求实精细、创新高效的作风,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424.9万人次、同比增长4.22%,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四川省政府2019年颁)、“全球可持续发展旅游目的地”(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2017年颁)、“全域旅游优质人气人文景区”(全域旅游联盟2018颁)等荣誉。2020年,景区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坚持党建引领,做优文明创建氛围

  景区管委会扎实开展好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校教授、行业专家授课宣讲,为创建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理念支撑。此外,景区管委会认真开展了“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职工演讲比赛、趣味知识竞赛等竞赛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创建文明单位和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社会文明风尚行动,创文明城市、单位的知晓率、参与率持续提高。

  来到乐山大佛景区游客中心、游船中心、核心景区等地,常态化刊播公益广告,在景区内设置文明用餐、文明礼仪等文明规范标语500余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职工、市民游客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景区管委会还摄制并滚动播放道德模范公益广告,联合媒体广泛开展专题宣传,引导游客、群众向道德典型学习看齐,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打造“大佛先锋”金字招牌,做靓文明服务新风

  景区管委会大力打造“大佛先锋”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坚持“三个一”。“一眼认得出、一呼马上应、一定能办好”,将志愿服务队伍打造成为景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并且,将志愿服务贯穿游客抵达前、出行中、离开后,涵盖了咨询、引导、求助等内容,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游客服务站”。景区管委会还积极探索“党建+团建”“景区+院校”“动态+常态”三大模式,逐步实现景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常态化。目前,景区共设立“大佛先锋”服务站21个,共有爱心志愿者1217名,每年服务中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2020年“五一”期间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国家文旅部肯定。

  规范市场、提升服务,做美文明旅游环境

  景区管委会会同乐山市中区常态化整治旅游市场,严厉打击旅游乱象,引导商户诚信经营、有序竞争。今年以来共受理、处理涉旅投诉24件、办结率100%、游客满意率100%,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投诉。二是提升窗口服务。定期对售票窗口、门禁入口等一线管理人员开展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培训,达到“以优质服务当样板、以自身文明作表率”的效果。三是提升讲解水平。规范讲解服务标准,举办文明导游培训,组织景区讲解员开展年审培训,推动实现文明讲解、规范服务。

  扩容提质、优化景区服务,做精文明旅游发展

  2018年以来,景区管委会扩容提质抓项目,核心景区毗卢院、碑林等完成改造提升并向游客开放,升级版“夜游三江”正式首航,推出以来游客人数和收入均实现同比翻番。景区管委会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正式启用实名制售验票系统,不断优化景区WIFI、自助售票、语音导览等服务。对凌云山片区试行实施游客限流、全网预约、分时游览措施,实现了游客量的“削峰填谷”。近年来,景区管委会依托大佛博物馆、麻浩崖墓博物馆等阵地,组织开展“世界研学旅游大会”“非遗文化体验”等多形式文旅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编辑:朱芸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