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两优一满意” 乐山大佛景区交出“五一”答卷

发表时间:2021-01-05 15:04:00    来源:乐山大佛景区

  2020年“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乐山迎来今年假日旅游的首个高峰。疫情当前,在“疫情防控”和“市场复苏”之前,在“安全第一”和“拉动消费”之间,考验的是乐山市委、市政府、景区管理者统筹兼顾、破解难题的治理能力。乐山大佛景区坚持“三全”服务,彰显“三最”服务,坚守“预约开放、限流开放、错峰开放”三大硬核举措毫不动摇,整体旅游秩序安全有序,接待游客3.8万人,未发生疫情传播、负面舆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这份答卷百姓满意!

  2020年“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乐山大佛景区迎来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假期也比往年多了两天,这对大佛景区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预约开放、限流开放、错峰开放”的指示和四川省文旅厅戴永康厅长“三多两有两确保”的要求,在乐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有关单位和市中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佛景区牢固树立优质服务在景区、优美环境在景区、游客满意在景区的“两优一满意”工作理念,以优异的成绩为假日旅游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2020年5月1日—5日,景区共接待游客3.8万人,其中2020年5月1日—4日景区日接待游客量均达到限定的日最高游客接待量8400人/日。假日期间景区整体运行良好,未接到一起重大旅游投诉和发生一例安全事故,未出现一起负面舆情。

  坚持“三全”,优质服务在景区

  2020年“五一”假期相较以往,疫情防控成了旅游景区最紧迫、最硬性的工作任务,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两不误,景区在做好全员、全面、全程“三全”服务上下功夫,竭诚为游客健康出游提供保障。坚持“全员服务”,假日期间景区全员上岗,人数逾千,除现场管理服务人员外,还设立了“大佛先锋”志愿服务咨询点31个、防聚集巡逻队7支、应急处突队1支。广大干部职工每天从早晨7:30起,顶着炎炎烈日,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直到最后一名游客离开景区。包括中暑后仍带病坚持工作的游客中心咨询服务站人员沈霞,55岁仍坚守一线的北门咨询服务站负责人彭学艺等等,组成了除景区美景外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坚持“全面服务”,景区针对今年“五一”假期特点,结合有限开放、游客限量、分时游览、全网预约四大措施,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并开展演练,在数字化监控中心设立指挥部,配备无线对讲机实时调度指挥,确保假日接待工作平稳有序。

  每日门票售罄后及时通过交通广播频道、景区户外广播、电子显示屏以及“大佛先锋”志愿服务点等渠道及时告知游客,通过远端交通管制、中端停车场截流、近端疏导三重防线,引导游客预订他日门票或到周边景区景点游览。假日期间,景区未出现一起大面积人流聚集和拥堵事件。坚持“全程服务”,优化提升“一机游嘉州”智旅平台,从旅游线路、门票预订、餐饮住宿、语音讲解等方面,为游客从出行到返程打造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平台还整合了峨眉山、东方佛都、嘉阳·桫椤湖等乐山知名景区和乐山市内20余家精品酒店、10余家网红餐饮店等旅游资源,贴心推荐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全域旅游需求。同时,景区旅游咨询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随时解决游客问题。

  彰显“三最”,优美环境在景区

  优美的旅游环境是吸引游客和赢得口碑的最大优势,大佛景区紧紧抓住疫情空档期不断强弱补短,着力打造最优质、最有序、最整洁“三最”环境,以“升级版”面貌亮相“五一”小长假,塑造大佛景区亮丽名片。

  打造“最优质环境”。景区坚持高品质、高标准,近年来投入近20亿元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今年“五一”假期前北门广场改造提升、老乐五路环境整治、猫猫冲至大石桥道路建设等多个重点项目顺利完工。改造提升后的北门广场后开阔明朗,显山露水,佛禅文化元素更加丰富。完成环境整治的老乐五路宽阔平坦,沿线的路灯、绿化以及两侧的房屋立面等全部焕然一新;猫猫冲至大石桥道路已达到通车条件,大大减少了游客绕行返回乐山中心城区的时间。

  

  下一步,景区凌云路景观改造提升、南游客中心、北码头及游船服务中心等项目也将陆续启动实施,景区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广大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旅游体验。打造“最有序环境”。今年“五一”假期前,市中区、大佛景区顺利完成旅游执法体制调整,由市中区统筹两区旅游执法力量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执法力量配置。假日期间,景区紧盯“最有序假日旅游市场”这一目标,布置执法力量200余人,设立6个固定巡逻点和3支流动巡逻队,针对景区及周边重点路段、社会停车场、旅饭店、购物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巡逻管控,严厉打击喊客拉客、欺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行为,及时取缔了乌尤坝区域烧香行为,抓获拘留了1名倒票“黄牛”,假日期间景区旅游市场井然有序,获得游客一致好评。打造“最整洁环境”。对节日期间游人较多的区域进行重点管控,增加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做到垃圾随产随清。抓好旅游厕所管理,保持干净整洁,及时修换损坏设施,做到“不挤不臭不湿”,切实维护5A级旅游景区品牌形象。加强景区周边环境卫生管理,经过环境整治后的麻浩河、乌尤坝等片区,成为因限流未能购票进入凌云山核心景区的市民游客休闲打卡的新去处。

  凸显“三心”,游客满意在景区

  当前对于所有景区来说,最大的难题便是如何让兴致勃勃出行的游客不至于因为景区严格的防疫程序而影响旅游体验。对此,大佛景区认真践行“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营造放心、舒心、暖心“三心”景区,注重细节,优化措施,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营造“放心景区”,从安全着手,每日开园前对九曲栈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针对近期连续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在门禁入口设立火种自弃箱并及时制止游客抽烟行为。全覆盖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开放区域一天一次,旅游厕所和垃圾桶等设施一天三次,在门禁入口和下佛脚观大佛排队区域严格按照一米间距设置安全线地贴引导游客有序分散排队,一线职工每日做好岗前体温检测并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全面开展游客入园体温检测,并在“大佛先锋”志愿服务咨询站免费提供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在游客中心、北门、佛头等处设置了医疗点5个,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应急状况和为游客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五一”期间,多名游客在栈道排队过程中因天气炎热中暑晕倒,现场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游客均及时得到救治。营造“舒心景区”,假日期间,景区在游客中心为入境游客等特殊游客开辟窗口,人性化解决特殊游客无身份证无法入园问题。为解决游客快速入园问题,在门禁处配备了智能测温头盔,可同时检测直径10米范围内所有人员体温,实现大范围无接触测温,有效提升入园检测效率,并在各大交通管制点、停车场、游客主要集散地、旅游干道沿线安排“大佛先锋”志愿服务人员200余名,热情为游客提供网络购票、申领健康码和填写信息登记等服务,帮助游客快速入园。

  假日期间,很多老年游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志愿者通过手把手指导操作或代为填写,顺利帮助老人进入景区。营造“暖心景区”,在“大佛先锋”志愿服务咨询站准备书签、戒指、手环等大佛文创产品4万余份,免费发放给申领健康码或填写承诺书的游客,既作为健康证明,也作为纪念品,让游客以轻松愉快心情开启大佛观光之旅。针对假日期间高温天气,景区在北门门禁排队处临时搭设了遮阳棚,在每个“大佛先锋”志愿服务点备有藿香正气液、纸巾、扇子、防晒喷雾等消暑物品免费提供给游客使用,在山上新增设了100张临时休憩椅凳,并将矿泉水、方便米饭等售卖服务从固定零售点延伸到排队区,切实做到游客排队到哪里,便民服务就到哪里。

  

编辑:朱芸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