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十方七夕会”文君主题诗歌盛筵,演绎临邛古城生活美学

2021-01-05 15:0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在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即将启幕之际,七夕、文君、古琴、川剧、诗歌、美酒,这些元素相遇在邛崃十方堂文创小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22日,一场雅俗共赏的文君主题诗歌朗诵晩会为你诠释古典与时尚的临邛生活美学。

  “临邛古城”“凤求凰”“邛窑”是邛崃市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着力做好的“三篇文章”,在七夕来临之际,邛崃市文艺界发起丝路雅集飞花令,深度挖掘凤求凰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积极创作文君主题诗歌作品。邛崃十方朗诵会和文君琴社联袂举行“十方七夕会”雅集活动,上演一场精彩唯美的文君主题诗歌朗诵晚会,为即将开启的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造势。

  朗诵晚会在邛崃梨园沙龙的川剧折子戏《文君置酒饯司马》中拉开序幕。川剧社老师们年龄虽大,但精神不老,华丽的服装和圆润的唱腔,将文君文化演绎得美轮美奂。晚会分为“文君井畔的琴声”“梦回七夕夜”“生长爱情的地方”三个篇章,从《文君井怀古》《苍老的爱情》到《临邛伊人》《七月的遇见》,既有古诗,又有新诗,既挖掘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邛崃十方朗诵会志愿者来了,成都散花楼女子诗社老师们来了,一个个衣袂飘飘盛妆上台,声情并茂演绎文君故事,奉献一场唯美的诗歌盛筵。“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值得一提的是卢健带着儿子何璐辰在《凤求凰》古琴曲中,倾情朗诵《走进一个女子的故乡》,让观众一起重温经典爱情故事,感受一座爱情之城的魅力。晚会尾声,文君琴社志愿者们合奏弦歌《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在典雅的气氛中将晚会推向高潮。

  在当晚的朗诵现场,不仅演员们身着汉服,就连很多观众都穿起了汉服、旗袍,仿佛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秀,加上古琴、川剧和诗歌等元素的精彩演绎,让台上台下都氤氲在优雅而浪漫的氛围里。散花楼女子诗社文莉老师感慨地说,“这场诗会堪称完美,放在成都也不输于类似的活动,让我们度过了色彩绚丽的一天”。

  “邛崃,是一个滋生爱情的地方,是一个生长诗歌的乐园,因为文君,邛崃有了太多的话题,因为文君,邛崃的文化就如邛酒一样更加的浓厚醇香”。朗诵组织者尤玲表示,在这七夕来临之时,我们以文君的名义相聚在文君故里,相聚在十方堂小镇,相聚在诗歌的海洋里。用我们的真情我们的诗歌诠释人间真爱,这是文艺志愿者们一直孜孜以求的。

  据本次活动协办单位、古川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诗歌与美酒一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七夕举办的文君主题诗歌朗诵晚会是一场高品位的雅集,契合了古川追求的浓香淡雅气质。古川参与活动,就是要探索诗酒文化的融合,让酒回归雅,让酒会回归到雅集上来,在弘扬传统文化中促进邛酒复兴。(张超云、陈善兵 张静 图片由邛崃宣传部提供)

编辑:曾浩洋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