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才子之乡的文事传唱——序《富顺才子评传》

2021-09-16 11:18:00 来源:自贡网

分享到手机

  沱江从富顺县穿境而过完成了它最后一曲欢歌,在靠近泸州城的山野间投入到长江的怀抱。至此,因“富顺才子内江官”一说和自贡市富顺县曾经属宜宾地区管辖,富顺便与川南经济区四个城市都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沱江和其融入长江“黄金水道”的浪花一路翻卷,后浪推前浪,润物化人,既是一种壮美壮观的自然现象,也象征一种生生不息的文明活力,激励着人们热爱家乡,怀抱理想,追求美好未来。
  富顺因人才辈出和蹲守在县城沱江边的富顺文庙的千年文蕴,而在成渝双城还是一家之前很早的时候就被誉为“巴蜀才子之乡”。“富顺才子”是“千年古县”富顺最为骄傲的一张地方人文名片,极具穿透岁月风云的个性魅力和拉近人与人之间心理距离的亲和力。名片上与时俱进、德才兼备的杰出代表,能够一生一世“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勇于追求真理,乐于奉献社会,其本身就属于一种先进文化的创造力和生产力,是推动中华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的大智大勇的担当者,是须得我们的目光仰视的可敬乡贤。
  早在半个世纪以前,毛泽东同志就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人是万物的灵长,其实,“才子”应该是囊括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军事、技艺等大概念、大范畴的出众者和名人,而不仅是活跃在文学艺术领域的有成就和有贡献的突出者。富顺县自古就有“重文好学”的民风,莘莘学子无论其学成之后是回归故乡还是远走高飞,是留在祖国还是浮槎海外,都不乏各行各业、各类学科、各个领域的社会精英,值得每一个富顺人引以为荣。
  纵观近现代,以富顺县城为中心重镇的才子群落,分布在沿江航运口岸和县域的其他集镇,形成了群星璀璨的人文景观,并随着才子们的步履所至,扩散到更为宏阔的空间。富顺县政协2014年底编印的第二十八辑文史资料《才子之乡·富顺》一书中将富顺才子分为上篇“古代才子”和下篇“近、现代才子”,在上篇中特别罗列了李冕、晏铎、熊过等十大才子的事迹,同时收录了238名进士、807名举人、746名贡生的名录。在下篇中又分为科技类、教育类、文学类、艺术类才子,每一类都罗列了数十名著名才子的事迹,把李宗吾、黄枬森等归入教育界,将曹任远、蓝肇熙、王官武等归入科技界,黎英海、王锡仁、孙瑜、郑用之、陈戈、钱来忠、牟文虎、肖尔诚、何泉、张剑、郭昤等笼统列入艺术类,仅在文学一类中就罗列了刘光第、宋育仁、雷铁崖、陈铨、王余杞、白渔、朱先树、钟历国、章勇、王德海等45名才子。但此书收录似乎还是不够完整,比如易劲秋、郑必坚等从政从军的著名才子和江竹筠等英模类才子、才女可能不好归类而没有列出来,也算一种遗憾。由于时间又过去几年,现在看来当代文艺类“富顺才子”在此书中收录得也不完整。那些遗漏的才子中有的作品获全国大奖或省级大奖;有的翻译成多种外文向世界发行,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有的既是著名作家、诗人,又担任一些在国内具有影响的文学期刊或报纸副刊的主编、副主编,扶持和培养了不少文学新人;有的是无数读者长期喜爱的“网红”……《富顺才子评传》恰好对此是一种补充,填补了一些“富顺才子”文史资料的空白。
  已故富顺“文化守望者”的杰出代表、中国著名媒体人、作家伍松乔,在主持编纂《富顺背影:世纪老照片》一书时,亲自点将要本土作家、评论家蒋涌负责撰写重要章节,对蒋涌文字表达的深厚功力和独到见解留下深刻印象,尔后又多次建议、鼓励、督促蒋涌完成有关才子群落一书文本的撰写。这部《富顺才子评传》,重点介绍了伍松乔、张新泉、欧之德、易柯、李加建、聂作平等33名活跃于当代文学艺术领域的部分“富顺才子”,虽然它由于诸多制约因素和篇幅所限,笔下尚存疏漏,留下遗憾难免,作者笔下的一些观点也尚待商榷,但它拥有作者独具风格的视角、运用第一手材料和采用读者易于接受的表述方式,较有可信性和可读性。最重要的一点,通过富顺人写富顺人,对部分富顺才子的人生成就的集中展示,多角度较为系统地触碰了独具特色的“才子现象”与“才子文化”,而这恰恰是一个内涵丰富、需要高度重视、深刻思考和深度拓展的大课题,尤其在富顺这个名播四方的“巴蜀才子之乡”,须得对外运用好“富顺才子”的不可替代的极富魅力的品牌号召力和辐射力,对内增强激励青少年奋发成才、报效国家的榜样示范力和励志驱动力。当然,我们也寄期望于今后有更多的有心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表现形式,对富顺“才子现象”和“才子文化”予以更多、更新的诠释和弘扬。
  这既是《富顺才子评传》的意义所在、价值所在,也是对县委、县政府的整体文化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更是对读者热忱期盼的务实回应。
  感谢蒋涌先生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劳动是光荣的,书写历史的功勋是永恒的!(王孝谦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