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寻味富顺:千年古县豆花香

2021-09-16 13:08:00 来源:四川乡村频道

分享到手机

  “一轮磨上流琼液,百沸汤中滚雪花”。它是藏在街头巷尾的美食,是热腾腾的市井烟火气,是一家老店里传出的香味,更是专属于富顺的味道。富顺豆花承载的灿烂的历史文化,裹挟着丰富的人文风情,传承百年,依旧散发着勃勃生机。 

  早上七点不到,富顺这座小城就迈着慢慢悠悠地步子,开启了全新的一天。一朝一食,各地不同,但富顺人的早晨一定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花儿开始的。

  豆花店大早上的热闹劲儿是最讨人欢喜的。老板顾着生意,吆喝点餐,算钱收账。回过头看,店里仅有的几张桌子早已坐满了人,大家在三言两语里闲话家常。由于几乎都是熟客,“老规矩”三个字就派上了用场,你好哪一口儿,老板都记得。市井里仿佛多了处惦念,家以外的另一头也多了个落脚点,这也是小店里洋溢着的人情味,微妙又真实。

  细嚼慢咽地吃完,擦去额头沁出的汗,再心满意足地打个饱嗝儿,这一天的幸福,才算真正开始。如果说富顺人吃豆花是一种日常习惯,那么富顺人做豆花则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本能,因此在2007年,传统的富顺豆花制作工艺被列为全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光全是地地道道的富顺人,做豆花已有30多年了,是富顺豆花产业发展协会的会长。凭借着好手艺和踏实肯干,经营的豆花店生意日益红火。他告诉我们富顺豆花之所以盛名在外,是因为从选料开始就非常讲究。

  黄光全的一天,都是从凌晨三点开始的,这也几乎是所有富顺做豆花的人,他们的日常。青石石磨,磨齿细密,泡胀的黄豆一点点放进去,这在当地人口中叫推豆花,石磨的转速要不快不慢,一瓢水和着豆子放进去,周而复始间乳白色的豆浆就混着豆渣缓缓流淌下来。

  磨好的豆浆倒入锅中熬煮,熬煮到豆泡散尽,接下来的一步在四川话中叫沥,是把煮好的豆浆全部倒进纱布中,纱布四角由十字形的木架牵开,乳白色的豆浆在其中摇晃跌宕又四平八稳。一开始蜂拥漏下,渐渐变成施然而落,到最后滴滴洒洒。在沥浆完成后,就到点浆这道工序了,不过在开始点浆前,黄光全告诉记者富顺豆花味道绝妙的精髓,就藏在他手中的这个小碗里。

  开采出来的卤水在灶房进行熬煮之后,需要用饱和食盐水洗去杂质,在淋盐过程中滴流下来的这种液体。就是富顺人用来点制豆花的秘诀。胆水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镁,如果按一定的比例把它加进豆浆,就可以促使蛋白质凝固形成豆花。要想豆花好吃除了胆水这一秘密武器外,点浆的手上功夫也绝不能马虎。

  在当下,豆花在富顺人的心中,已不仅仅是简单点的美食认知,它早已上升为一种豆花文化的价值认同。在它的背后有一群充满干劲和热情的富顺豆花匠人在坚守和传承,所以在富顺,豆花是有绝对生命力的。历经千年传承的富顺豆花,造就了富顺“中国豆花城”的美誉。富顺,城以豆花兴,豆花以城名。正如是:一碗豆花,香一座城,一门工艺,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富顺豆花”是中华大地上不可多得的传统饮食文化品牌。也是富顺这座城市的美食名片,相信在未来,富顺豆花这块金字招牌将会随着浓浓豆花香传遍四方。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