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卖烤鱼的古蔺农民画家:用画笔延续长征精神

2021-04-26 15: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曹雪)近日,一本《画说四渡赤水》的画册出版,画册用42幅图画,再现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史实。让人震惊的是,创作这本画册的其中一名画家,竟是一位卖烤鱼的农民画家。
  夜幕降临,古蔺县的夜市开始热闹起来,刘明强在自家的烤鱼店里忙上忙下,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卖烤鱼的农民画家。
  “我们创作这幅画叫做‘开仓分盐’,是当时红军经过二郎滩的时候,打开贵州军阀侯之旦的盐仓,把盐分给二郎的贫苦老百姓的故事。”刘明强拿出画册,开始讲述插画的故事。这个不足八个平方米的屋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各式画具,这就是刘明强的家庭画室。
  刘明强是德耀镇双凤村村民,今年59岁,自小喜欢美术的他,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凭借自己对绘画的一腔热情,刘明强常常利用农闲时间和工作之余练习作画。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他成为了圈子里一位小有名气的本土画家。
  听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县里要组织本土画家创作系列组图,重现红军四渡赤水在古蔺的故事,刘明强便积极报名参加。
  “红军四渡赤水经过我们的古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美术爱好者,想用绘画的形式把长征精神描绘下来,传承给后代子孙。”刘明强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当年红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把红军当年四渡赤水经过的地方、发生的故事、历经的磨难都展现出来,激励后一辈人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