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一点多面” 资阳市雁江区在全区掀起学党史热潮

2021-04-28 16: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雁江区把青少年学党史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点,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通过组建“一支队伍”、紧盯“一个主题”、用活“三个阵地”,充分发动学生、发动家长、发动市民等多个层面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全社会掀起了学党史热潮。
  组建“一支队伍”:讲好红色故事,掀起学习新热潮
  感悟思想伟力,雁江区组建了一支由“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优团干”等青少年组成的党史故事宣传志愿者队伍,紧紧围绕“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充分运用红领巾广播、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载体组织党史故事宣传志愿者队伍常态开展“5分钟学党史课”“两问三反思”党史故事讲述活动,通过“以大带小”“身边同学讲述身边故事”等方式帮助同学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进而获取历史智慧汲取奋进力量。
  二是学习百年党史,传承雷锋精神。以“3.5”学雷锋日和3月学雷锋月为契机,组织广大青少年到敬老院、公园广场、社区小区开展“童心讲党史”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红歌传唱、文艺表演、故事演讲等方式为50000余名市民群众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160余场次。
  三是分享身边故事,传承优良家风。开展“小小宣讲员”活动,将党史故事带回家,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听“青少年版”的党史故事,以“童心”映“初心”,让10万余名家长们接受革命先烈事迹洗礼,增强爱党爱国情感,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入心走实,不断激发市民群众学习党史热情。
  紧盯“一个主题”: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学习受众面
  初心历久弥坚,雁江区紧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以活动为引领,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通过“线上直播+网络推送+电视媒体”的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50余场。
  一是线上直播聚人气。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学生演讲比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活动还结合传承传统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国书法进校园”“经典诵读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展出书画作品100余幅,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怀念,短短4小时内,吸引全区家长和社会各界线上观看40余万人次。
  二是网络推广见成效。组织各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QQ群、微信群按时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设“党史学习天天看”“我为孩子讲党史”等专题栏目20余个,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三是电视媒体抓落实。省级文明校园雁江八小组织50余名小红领巾志愿者及家长探访陈毅故里的思政课《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先后在四川省少先队“红领巾云课堂”“青春资阳”播出。这一堂别样生动的思政课,通过看、思、悟、讲等形式引导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用活“三个阵地”:分享历史故事,实现学习新提升
  薪火代代传承,雁江区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社会主渠道、家庭主平台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三位一体”作用。
  一是用活校园主阵地。利用一个由“学校网站报刊+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载体组成的宣传阵地,组织学生开展“百年党史天天读、诗词悟党情、绘红色画卷、看红色影片”等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2000余场次。
  二是用活红色主渠道。各学校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到乐至陈毅故居、广安邓小平故里、资阳莲花山烈士陵园等地开展“清明徒步行 童心祭英魂”“少年学党史 祭扫敬英烈”“学党史感党恩 祭英烈颂英雄”等祭扫活动,共计12余万人通过庄严的祭扫活动教育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全区青少年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用活家庭主平台。充分发挥家庭辐射、基础教育作用,开展“我读你听”“我问你答”等家庭党史学习教育9万余次。进一步激发孩子学习党史的热情,逐步完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