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从悉心保护到科学利用 广元市在学思践悟中推进文化传承保护

2023-10-18 09:56: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10月12日晚,以蜀道文化保护传承为主题的新川剧《蜀道行歌》迎来首次公演,600余人到场观看。同样因蜀道文化而“大火”的,还有广元刚推出不久的古蜀道徒步游,游客竞相走古道、赏古柏、过古关、逛古城。仅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广元首批推出的3条“古蜀道徒步游”线路接待游客达6.75万余人次。蜀道文化热,正在广元日益升温。

10月12日晚,以蜀道文化保护传承为主题的新川剧剧目《蜀道行歌》迎来首次公开演出。

  作为古代连接长安与蜀地的“陆地官道”,古蜀道被誉为“古代陆路交通活化石”。广元境内的古蜀道绵延近300公里,是保存最完整、保留文化要素最充分的一段,沿途共有相关文化遗产点130余处,相关文史资源丰富。

  如何在保护的同时用好用活古蜀道资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元市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元视察时提出的关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等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通过大力推进文化保护传承,深入开展蜀道文化研究,从文旅产业入手,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改善民生福祉,助力广元高质量发展。

  多元化立体式开发保护利用

  古蜀道焕发生机

  “我家世代住广元,文脉传承到今天。我钟爱蜀道情缱绻,最喜畅游古今寻先贤。”10月10日,广元大剧院里,川剧《蜀道行歌》正在紧张排练,80余位演员认真为12日的首次公开演出做准备。

演员排练新川剧剧目《蜀道行歌》。

  “希望通过这个剧,传播文物和文化遗产知识,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该剧编剧杜林介绍。

  该剧讲述的是一名广元年轻文物工作者,通过重走古蜀道,领悟蜀道文化的精神内涵,最终在平衡责任和梦想中,实现个人理想和家国情怀的融合统一。“主角和我自己也很有共鸣。”男主演陆洪涛说,和主角一样作为文化工作者,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将古蜀道古柏舞台化,只是广元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用活古蜀道资源的一大探索。

  做好古蜀道文章,广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多元化立体化持续开展蜀道、石窟石刻、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挖掘开发,启动古蜀道徒步游,开发葭萌春秋等沉浸式演出,举办蜀道保护利用座谈会等,蜀道文化影响力持续增强。

  当前,广元正加快大蜀道博物馆、中子铺遗址博物馆等建设,积极申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双试点”,文化保护传承迈出有力步伐。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让群众“生活在文化中”

  “摆渡车直接把我们从剑门关景区送到了拦马墙景区,很方便。”日前,在拦马墙景区外,从摆渡车上下来的甘肃游客李先生称赞地说。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剑阁县组织景区摆渡车102辆,围绕古蜀道徒步游开设了多条免费摆渡专线。

剑阁县组织景区摆渡车102辆,围绕古蜀道徒步游开设了多条免费摆渡专线。

  景区摆渡车的开通,将公共交通覆盖到热门景区,解决了游客出行难问题,打通服务游客的“最后一公里”。

  对此,多次徒步古蜀道的成都徒步爱好者杨征很有感触。“以前徒步古蜀道很麻烦,没有摆渡车到不同的点位不方便,自驾徒步又需要折回来开车。”杨征说,“现在方便多了。”

  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元着力积极回应百姓诉求,推动解决群众难题,增加了一批旅游配套设施,在首批推出的3条古蜀道徒步游路线沿线,设置路标、指示牌、公共卫生间等,提升游客体验感。剑阁县还在假日期间开放政府大院、企事业单位空地等,供游客免费停车,并派出志愿者队伍贴心服务游客。

  “没想到还能在景区里看到非遗节目表演,精彩!”在剑门关景区观看完省级非遗项目杨村傩戏《五虎上将》后,成都游客彭文均拍手称赞。

  通过文化产业改善民生福祉,广元还开展了戏曲进景区、文化进景区、线上文艺作品精品展、线上知识竞答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白花石刻、麻柳刺绣、唤马剪纸、白龙花灯等非遗项目和传统技艺走近普通群众,让群众享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举办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节和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力争签约一批蜀道文化传承利用相关的重大文旅项目,打造一批蜀道文化相关的精品力作,同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擦亮蜀道文化这张名片,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记者 张敏 广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