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自贡富顺:党课“搬”进“乡情小院” 让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

2023-10-27 10:12: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10月20日,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玉堂湾和美小院议事亭,代寺镇组织委员袁灵正在讲党课。

  “今天给大家梳理一下党章的重点内容,有什么疑问大家随时提。”10月20日下午,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玉堂湾和美小院议事亭,代寺镇组织委员袁灵正在集中授课。村子里的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等共20余人围坐在议事亭里,认真记着笔记。

  这已是袁灵这个月第3次“下基层”宣讲。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自贡市富顺县针对村(社区)在家党员老龄化、流动党员多的实际,采取“宣讲带动+收集民意”的方式,依托“乡情小院”“党员开会了”等基层治理载体,充分发挥“乡情小院”分布地域广、植根于群众、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依托镇村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示范开展主题教育进“乡情小院”,推动主题教育学在最基层、落实到最基层。

  学深悟透 推动主题教育“无死角”覆盖

  从背景、发展历程、再到重点内容的领学,袁灵一口气讲了近1个小时。宣讲期间,袁灵不时与大家互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氛围热烈。

  “把党课搬到‘家门口’来上,方便了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听完课后,入党已57年的老党员范成高围拢到袁灵跟前连连点赞:“袁老师的讲课方式很接地气,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语言讲,通俗易懂,再多来讲讲。”

  为了让更多农村党员学深悟透,富顺县从2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选派500余名机关党员到“乡情小院”定期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因地制宜将“三会一课”(三会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一课指党课)搬进“乡情小院”。

  宣讲地点下沉后,宣讲内容如何做到接地气?袁灵告诉记者,每到一处,都会根据当地实际确定宣讲重点。例如,在明星村,会针对明星村位于富顺县稻粱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的实际,着重讲解粮食安全和守住耕地红线;在“乡情小院”,就会结合基层治理、邻里关系、乡风文明等进行宣讲。

  为了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富顺县还让323个“乡情小院”的年轻党员与老党员建立结对帮学机制。年轻党员针对不太会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眼睛老花等老年党员,定期“结对送学、上门讲学”。

  当天的宣讲结束后,结对帮学的青年党员张秋平就马不停蹄将学习内容送到老党员王远明的家中。不只是简单的送资料,张秋平还拿出手机手把手“教学”,给王远明解读学习重点。“虽然下楼困难,但是有人上门一对一教学,我也不担心学习‘掉队’了。”王远明说。

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和美小院。

  以学促改 让主题教育成果“开花”

  在玉堂湾议事亭,村民曾盛友高兴地拉住袁灵的手:“上次和你反映的路灯时有不亮的情况,已经解决了。”在9月的集中学习结束后,曾盛友提出路灯维护的问题,袁灵及时与各村联络员沟通,摸底有需求的村,已协调维护路灯26盏,方便村民出行。

  主题教育的成果好不好,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以学促改,推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

  在“乡情小院”,不只是曾盛友的“建议”管用。日前,狮市镇罗寺村岩上人家乡情小院的潘贵芳提出,希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周末无去处、缺乏陪伴等问题。有关部门积极响应,目前富顺已开设“周末农家课堂”特色党建服务项目,由到村任职选调生利用周末时间为小院及周边留守儿童开展课外辅导、兴趣培训。

  “我们会让村级联络员、年轻党员利用‘乡情小院’,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富顺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罗强说,目前全县已围绕环境卫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4条,建立问题清单,由小院党员领办,推动问题逐一解决。

  82岁的村民何清荣近期解决了心头的“老大难”:“现在把信息上报,志愿服务小分队就会帮我代缴社保,省了不少心。”为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富顺还建立“乡情小院”志愿服务小分队,主要开展基础设施维护、生产生活互帮互助等活动,为老人提供代办帮办、代交代缴等服务。

  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富顺将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推动教育课堂全域覆盖,细化宣讲内容,因地制宜促进基层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用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落实。(记者 行晓艺 文/图)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