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资阳市实施三个“聚焦” 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掉队”

2023-11-01 09:49: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向阳社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25日,资阳高新区松涛镇宰山嘴社区党委书记郭琴起了个大早,开始准备资料,在当天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她要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一次学习讨论。

  对郭琴而言,这是一堂特殊的讨论课,因为除了现场共同学习的社区党员,还有一帮在“云端”连线,通过网络实现“异地同学”的流动党员们。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资阳市把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聚焦“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掉队”“管理有办法”,推动主题教育覆盖流动党员。

  “资阳有两万多名流动党员,占比不小,且分散在全国各地。”资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有效覆盖,首先要摸清底数夯实基础。

  在郭琴的手边,有一份流动党员登记表格,上面清晰地记录着党员的姓名、流入地以及工作单位等信息。郭琴介绍,他们坚持“双向摸排”,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流动党员党组织、个人档案、亲朋好友等多种方式,将流入党员和流出党员统一纳入组织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不漏人”。

  “我们社区有30多名流动党员,长期工作在成都、重庆等城市,要把大家聚在一起学习不太容易。”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党委书记骆娟表示,要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需要分类施策强化指导,他们想到的办法就是“六学并举”,通过“集中和分散”“线上和线下”“流入和流出”相结合,强化多元送学促学。

  比如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面,向阳社区一方面利用“互联网+”的形式,构建流动党员全天候“指尖课堂”,通过微信群、QQ群等,将流动党员组织到同一平台进行学习;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时间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

  这一点,不少流动党员感触颇深。“我常年在外地务工,无法及时参加党组织的一些集中学习活动,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大家一起学主题教育内容,可以让我‘学习不掉队’。”在成都打工的资阳籍党员刘伟说,接下来他要利用闲暇,通过“云端”学习材料进行“充电”。

  “除了要让党员学得‘及时’,还要学得‘扎实’。”在安岳县岳阳镇党委副书记梅玉莲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三张主体责任清单——《流出地党组织责任清单》《流入地党组织责任清单》《流动党员责任清单》。梅玉莲告诉记者,岳阳镇是资阳市重要的劳务输出地,流动党员众多,管理难度大,这三张清单提出了21条举措,明确了谁来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样,让基层有了工作标准,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常态长效。

  此外,资阳市还邀请有关部门,宣讲最新产业政策,鼓励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同时,结合党员技能特长,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记者 高杲)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