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广元市利州区开展主题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兜牢兜紧民生底线

2023-11-14 09:55:00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手机

  “小廖,你看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11月9日一早,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办事处南街社区书记张国丽就来到城镇困难居民廖欣家中,主动上门问需解难题。

  “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就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利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着力点。变“被动执行”为“主动摸排”,变“群众上门”为“干部入户”,确保精准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帮扶干部走访看望城镇困难群众。广元市利州区民政局供图

  “组合”救助

  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扶,我真的不知该如何生活下去!”租住在上西街道则天南路的居民杨敏,一见帮扶干部许联明,便拉着他的手,几度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患有肠癌、肺癌、脑梗死等多种疾病的杨敏,一家人都遭受病痛的折磨。其丈夫患胃癌、女儿患卵巢癌相继去世。为给家人治病,杨敏不仅卖掉了住房,还欠下40余万元债务。不幸地是,读大四的儿子也被诊断出肝硬化,每月治疗费用支出近4000元。负债累累、居无定所的杨敏,几乎走投无路时,利州区启动的城镇特殊困难人口精准帮扶行动,让身处绝境的她重燃生活的希望。

  据了解,为推动城镇特殊困难人口精准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帮扶到位,利州区实施“三个一”帮扶力量(1名联系县级领导、1个帮扶责任单位、1名帮扶联系人),组织民政、教育、卫健等8个行业部门,围绕兜底保障、教育救助、就业帮扶等8个方面,形成“1+8”模式的专项实施方案和政策清单,彻底解决“怎么帮”和“谁来帮”的问题。

  如今,“低保+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各类慰问物资”的“组合式”救助,让全区456名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开启新生活。

  量身定制

  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众

  每天一大早,广元市利州区皇泽寺社区居民王英就走出家门,开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丈夫瘫痪在床、女儿正上大学,生活的重担曾经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如今,在家门口就业,她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在前期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王英家的难处,便根据相关政策将其纳入城镇特殊困难人口精准帮扶对象。同时,考虑到王英一家紧邻皇泽寺景区,为她“量体裁衣”,设置了保洁员这一个性化公益专岗,既增加了其家庭收入,又解决了其丈夫的日常护理问题。

  “如今在景区和社区当保洁员,一个月下来有3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每月2000多元的低保,生活中很多困难就迎刃而解了。”工作空隙,王英笑着说,“忙归忙,但心里是乐的,因为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与上西街道一样,利州区各乡镇街道立足区域优势,不断创新帮扶行动:嘉陵街道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实施“一揽子”帮扶;东坝街道根据帮扶对象困难程度采取“红·黄·绿”分类标识建立台账,匹配相应帮扶措施;龙潭乡探索爱心企业结对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机制,爱心企业为精准帮扶对象每户捐赠2000元股本金,参股分红,让城镇特殊困难人口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我们不断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加快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据介绍,截至目前,利州区累计为城镇特殊困难人口发放低保金191万余元,实施临时救助14万余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6万余元,通过特殊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应急救助59万余元,化解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7个。(张文良 记者 刘彦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