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广安:弘扬志愿精神 播撒爱的火种

2021-04-14 14:26: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在四川省广安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帮助和关爱,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增光添彩……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广安市紧紧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志愿服务发展新思路,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新举措,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
  打造服务阵地
  发挥磁场效应
  “自从有了青立方·广安青年志愿服务站,遇到问题不用发愁了。”3月9日,返乡务工人员李磊准备在广安开一家餐饮店,却不了解开店流程和政策,没有头绪时,恰好看见青立方·广安青年志愿服务站正在宣传青年创业政策,他便进行了咨询。
  “以前由于没有固定场所,志愿服务工作不能有效开展,宣传效果也不明显。”共青团广安市委相关负责人说,青立方·广安青年志愿服务站建立后,每天从早上8点30分至晚上9点,都有志愿者在此开展志愿服务,真正实现了“常态化”“零距离”。
  “目前,我们已经在城区建成青立方·广安青年志愿服务站13个。”市文明办负责人张玉强说,青立方·广安青年志愿服务站成立后,不但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广安已蔚然成风。
  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志愿服务网络,广安市还加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广场、窗口单位、小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建成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168个,发放志愿服务服装2000余套,印制发放志愿服务记录本200本;策划打造平安公园志愿服务主题文化公园,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品牌项目涌现
  惠及千家万户
  “‘网吧妈妈监督员’志愿服务项目真是好!不仅帮我们教育孩子,还帮忙辅导孩子学习。”说起该项目,万盛街道神龙社区居民张艳称赞不已。
  近年来,随着广安市各单位、各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特色品牌越擦越亮。
  张玉强介绍,目前,广安市培育和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社区建设、孝老爱亲、扶贫济困、便民利民、文化文艺、环境维护、医疗保健、心理咨询、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可谓种类齐全,专业性强,各有特色。
  为弘扬志愿精神,培树先进典型,广安还启动了2020年度广安市优秀志愿服务评选,评选出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在一系列举措的有力推动下,广安先后涌现出“关注新市民·培育新风尚”“党员干部进社区 共建文明示范小区”“苔花行动”“书香广安·伟人故里”“为生命健康护航”志愿服务等项目,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持之以恒推动
  奉献源于真心
  “输入手机号、验证码,将下面这个地方勾选之后点击查询就可以了。”3月4日下午,青年志愿者走进广安区广福街道广惠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暖心行动,为社区老人“量身定制”了一场智能手机培训讲座,让他们学会用手机进行支付、打车、点外卖等。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志愿者还教授老人如何申领健康码和扫描场所码。当天,广安市公安局团委也组织青年民辅警在前锋火车站广场设置青年志愿服务点,向返岗务工人员开展反诈、禁毒、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并提供便民服务……这只是广安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
  无私奉献源于真心,志愿服务贵在坚持。近年来,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广安市以推进志愿者登记注册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支撑,以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广泛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窗口引导、文明社区共建等志愿服务,引导市、区两级文明单位联系对接中心城区社区,为市民打造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此外,成立广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加强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目前,广安市拥有各类注册志愿者51.29万人,志愿服务团队2586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8046个。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广安志愿者正不断播撒爱的火种,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朱俊吉  刘华  刘莉华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