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烟火气中品书卷味 成都高新区“菜市书屋”里共享腊八节

2024-01-19 10:22:00 来源:华西社区报

分享到手机

  1月18日,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檬柏社区在滨河农贸市场“菜市书屋”,开展了“品腊八节味·共阅好时光”腊八节主题阅读活动,吸引辖区企业职工、居民、统战代表人士50余人参与。

  据了解,“菜市书屋”自开放以来,已广泛搜集了涵盖党建宣传、文化艺术、菜谱以及少儿文学等500余册图书。未来,书屋还计划增设饮水设施,免费向商户和市民开放,让买菜群众、售菜人员和他们的子女在购物间隙或闲暇时光,能够便捷地享受到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的乐趣。

  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们提前一日周密筹备,腊八粥所需的各种食材准备齐全。活动当天,红豆、桂圆、莲子、枸杞、黑米等食材逐一放入锅中,并加入清水进行泡发。随着水温的逐渐升高,泡发后的食材在锅中翻滚,逐渐变得软糯且香气四溢。在熬制腊八粥的过程中,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解了“腊八节”的起源及相关知识,大家共同诵读了关于腊八节的传说与文学作品。

  现场传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腊八童谣,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在腊八粥熬制完成后,孩子们将热腾腾的腊八粥送往环卫工人和菜市场摊贩,向他们传递腊八的诚挚祝福,让他们深切体会到社区关爱。“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顶风冒寒忙碌在街头,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干净更整洁。给他们送上热乎的腊八粥,是希望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表达我们对户外劳动者的敬重之情。”志愿者周雪姣说道。

  “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居民们对腊八节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所传递的温馨与美好,满怀期待与喜悦,共迎新春的到来。”西园街道檬柏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开展相关文化惠民活动,传承传统文化,让居民们更好地了解感受节日氛围。(程玥)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