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凉山州“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 把新春温暖送到村民家门口

2024-01-19 15:14: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迎新春事事如意,接鸿福步步高升。”1月18日,凉山州宁南县松新镇的居民们,围着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的书写台,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当日,凉山州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此启动。

  凉山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由凉山州委宣传部、州文广旅局、州科技局、州卫健委等11家部门(单位)主办。旨在进一步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涵育文明乡风。该活动于2023年11月在凉山州昭觉县启动,这是第二次开展大型活动。

  活动中,相关单位摆摊设点为群众进行政策宣讲、普法守法等宣传,为群众发放日历、书籍、水杯、雨伞等各类礼品,同时邀请了医疗专家为群众义诊、讲解急救常识。州农科院、林科院专家为群众解答技术咨询等。

  闻讯而来的群众将活动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有仔细聆听宣讲并提出问题向专家请教的、有请专家为自己和家人诊断病情的、还有把宣传资料认真收好准备带回家慢慢学习的。

  最受欢迎的是书写春联的摊点,“太高兴,书法家手书春联,平生第一次拿到啊!”松新镇村民包发守在刚刚写好的春联旁边,等待墨迹风干,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今天碰上在咱家门口举办的义诊活动,我请医生帮我量了血压,他说不要紧,我就放心了。”南苑社区村民蒋楠说。“我们医院内科、外科、口腔科、妇幼保健等科室的专家现场坐诊,利用‘三下乡’这个机会为老百姓在家门口提供免费诊治,希望能为老百姓带来方便,带来健康。”参加活动的医生介绍。

  在活动现场,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吸引大家的眼球。民俗节目《舞龙灯》尽显独特的地域文旅特色;歌曲《情深谊长》《灯火里的中国》《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描绘祖国壮丽河山,热情讴歌对祖国的热爱,川剧艺术变脸+吐火更是让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专家下基层,群众有“医”靠、书籍报刊送下乡、群众乐得笑开颜……一系列活动把满满的关怀、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送到群众家中,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祥和的新春氛围。

  据介绍,“三下乡”活动是直接服务“三农”、惠及万千群众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凉山州宣传、文化、科技、卫健等部门,坚持“为民、乐民、惠民”工作导向,把优质的文艺节目、先进的科学技术、贴心的医疗服务带入乡间、送进农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让基层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丰富。(川观新闻·凉山观察 周静 李思行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