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新春走基层|以志愿服务调出“热辣滚烫”美好年味——四川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4-02-20 10: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赏年画·品非遗”活动。汪泽民 摄

  四川文明网讯(袁矛)热闹、多彩的“志愿服务集市”,为群众送来节日的欢乐;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精彩、丰盛的文化惠民大餐,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2024年春节期间,四川省各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时代新风貌,以传统的韵味、现代的风味、文明的风尚,交织出“万千气象新”的节日氛围和“热辣滚烫”的美好年味。

  赶一场志愿服务大集

  2月1日,迎着和煦的阳光,不少市民来到成都市“山上·文明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赶一场以“欢乐迎新春 文明贺新年”为主题的新春游园集市。活动现场热闹欢腾,有舞龙舞狮等有年味的节目演出,有幸运转盘、福气套圈等传统游戏,还有融合了文明旅游、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实践以及成都历史、天府文化等多样内容的灯谜,还有书法志愿者现场“写春联 送祝福”,在营造新春喜庆互动氛围的同时,让现场市民在欢声笑语中进一步凝聚起“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共识,共绘幸福美好生活图景。

春节期间,青神县开展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在成都,连日来,四川多地以志愿服务集市形式开展暖心热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一个个“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礼包”,切实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热烈喜庆、文明向上的节日氛围。

  资阳市结合四川省“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1月25日为广大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集市,包括拍摄全家福、迎春送“福”、爱心义诊、法律服务、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以及东峰剪纸、捏面人、吹糖人等传统文化体验。德阳市开展“祥龙送福,春到万家”2024公园迎新春志愿服务行动,来自市城管执法局公园管理处、市反诈中心、市人民医院等十余个单位的志愿者联合行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送春联、健康咨询、反诈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等志愿服务。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组织各志愿服务大队、“双报到”单位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单位等,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社区、小区、院坝,面向群众开展“文明实践赶大集,惠民利民零距离,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免费照全家福、法律咨询、爱心义剪、爱心义诊、文化惠民节目展演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精彩纷呈,让广大市民感受浓浓的温情。

春节期间,青神县开展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用爱守护邻里温情

  金黄的炸虾,油光锃亮的烧白,麻辣鲜香的凉拌鸡……2月4日中午12时,成都市双流区普贤农贸市场,一场坝坝宴正热闹开席,21个大圆桌座无虚席,农贸市场的商贩及家属欢聚一堂,一起举杯,庆祝龙年春节。这场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到成都街头走一走·遇见文明中国年——温暖团圆·菜市过年”系列活动,让不能回家过年的菜市摊主与家属共享一顿温暖热闹的团年饭。

  热闹又温暖的守护在四川各地悄然发生着。

春节期间,青神县开展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午饭送来了,您身体好些了吧?”2月6日中午,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花园社区夕阳红志愿送餐服务队的志愿者敲开了独居老人徐阿姨的房门,将热腾腾的午餐送到她手中。家住花园社区老国税局小区的徐阿姨已独自生活多年,社区里和她一样独居的老年人还有40余名。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独居老人生活保障,解决吃饭难问题,让大家安安心心过好年,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爱邻助老益起来”夕阳红志愿送餐服务,党员、干部、网格员、小组长积极响应,主动化身“送餐员”,为独居老人送上“爱心午餐”。

  广安市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在观塘镇三台村童伴之家开展“童心守护 关爱相伴”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华蓥市“定格幸福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春来临之际如期开展,华蓥市摄影家协会志愿者们前往工人新村、射红庙安置小区和华蓥山广场等地,义务为市民拍摄“全家福”,用相机记录他们的幸福生活,定格他们的开心瞬间。

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朋友在表演传统戏曲《刀马旦》。刘永红 摄

  “文化大餐”添年味

  “赏年画、品非遗,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大年!”2月2日下午,位于相如文化公园内的南充市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闹非凡。文化志愿者们将一个个精彩传统民俗表演、一组组新春祝福字画展现在市民眼前。其中,小志愿者们表演的传统戏曲《刀马旦》大受欢迎,她们手中挥舞着花枪,步伐娴熟、姿态优雅,赢得满堂喝彩。

小朋友在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年画展。汪泽民 摄

  自1月29日蓬安县“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几乎每天都能在蓬安看到精彩的节目演出,舞蹈、歌曲、木偶戏、“火龙钢花”表演、川剧变脸、戏曲等节目轮番登场,为市民群众奉上了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在领取年画。刘永红 摄

  2月2日,在宜宾市,“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暨翠屏区分场活动启动仪式也在翠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闹开展。志愿者们为现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拓年画。一笔一划书写新年期许,一墨一画赓续传统文化。大家伙在欢快和谐的氛围中传承民俗文化、传递关爱祝福,感受浓浓的年味。

春节期间,青神县开展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攀枝花市组织开展20余场“送万福 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书法家志愿者们挥毫泼墨,倾注关爱、祝福,送出“福”字和春联1.5万余份。遂宁市组织开展“龙腾新春·福暖四季”2024遂宁市迎新春文艺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分别走进安居区凤凰街道凤凰社区、蓬溪县奎阁广场、射洪市青岗镇沈水广场、船山区荣兴街和平花园、大英县土门垭村等地,为广大群众送上新年的祝福。

  ……

  浓浓的年味和文明的新风在广袤的巴蜀大地上荡漾。四川各地“云集”众多丰富多彩、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活动,陪伴市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充满文化内涵、彰显时代温度的新年,传递“欢欢喜喜过新年”的祥和氛围。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